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山3万株松树剥壳捉虫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49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聂超)昨天上午,主城“肺叶”南山,20名工作人员在林间忙碌着,他们剥开一棵棵病危、枯死松树的死皮,寻找皮中的小蠹虫卵。据南岸区林业局负责该工作的陈立志介绍,该地区约3万株松树将被剥皮灭杀虫卵。

  20名工人剥死皮寻虫卵

  昨天上午,南山森林林区,护林员刘师傅站在一棵树皮有蛀孔的松树前,用刀将死皮剥开,然后在死皮当中仔细寻找。

  刘师傅寻找的是小蠹虫的虫卵。死皮之中,刘师傅发现,一粒粒虫卵状如芝麻,呈白色,暗藏在树皮之中。

  刘师傅介绍,这种看上去不起眼的小蠹虫虫卵,对森林造成的危害较大:春夏之间,虫卵孵化成幼虫,继而长成4.5—6.5mm的成虫。成虫埋伏在松树皮内,啃食松树的韧皮部和木质部,啃食痕迹为环状,导致树木因营养无法传输而死亡。

  每人每天要剥80棵树

  包括刘师傅在内,在南山剥皮的工人,共有20人。据南岸区林业局负责此事的陈立志主任介绍,他们的工人本月初开始剥皮。估计剥皮20天,剥下约3万棵病危、枯死松树的死皮。

  南山森林大约有10万亩。陈立志说,目前,工人们正身处6万亩核心区,每人每天将80棵松树含有小蠹虫卵的死皮、枯枝剥掉或砍掉。10天之内,小蠹虫虫卵的灭杀工作将结束。

  市森林病虫防疫检查站专家朱全科介绍,小蠹虫繁殖快,由于它潜伏在树干内,药物难以杀灭它。一片松树从小蠹虫害零星发生到出现大面积林木死亡,一般只需要3至5年。

  松树死皮集中焚毁

  据陈立志说,南山森林的小蠹虫近年越来越多。正是担心小蠹虫暴发导致森林大面积死亡,他们才出动大量人力,剥松树死皮以灭杀虫卵。

  据了解,工人目前已剥下约万余棵松树的死皮,并将这些松树的死皮集中焚毁,以烧死藏身死皮中的小蠹虫虫卵。病危松树剥掉死皮后,自己可以健康生长,也杜绝将小蠹虫病传染给其它松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