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变作风提高质量 行风评议让燃气行业焕然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我市燃气行业被列为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点单位。4月下旬,市政公用系统行风评议代表组在7个多月时间里,对22家燃气公司、150多个服务窗口进行了明查暗访。昨日,行风评议代表组副组长孙云龙概括了他作为一位普通用户,以及行评代表所感受到的燃气行业在行风评议中的变化——“窗口更加明亮、服务更加满意、监督更加健全”。

  在行评中改变服务面貌

  据孙云龙介绍,在行评初期,我市各液化气站点普遍行评氛围不浓,看不到有关宣传标语口号,站点服务也不够规范,问题很多。今年5月,行评代表来到南炼华雄汉口路站点,发现工作人员不但没有统一着装,上岗证也不全,价目表更是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示,整个窗口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而类似现象在很多站点都有,有的站点甚至将液化气实瓶和空瓶混放,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行风代表随即向市燃气管理处反映了该情况。管理部门非常重视,专门组织3个小组对市区115个液化气供应点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整改。蓝天液化气公司有两个站点管理混乱,营业时间无故关门,使用超期报废钢瓶,销售非本公司标识钢瓶等,受到停业整顿处理。还有些单位环境卫生差,站内瓶库漏雨,安全不达标,也责令关停。

  在一个月高压整顿中,行业内各家企业统一制作了宣传标语横幅发到各站点,并对各站点进行出新改造,使之面貌一新。南炼华雄更是投资了近70万元,对各个站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并全部按照统一标准执行,包括统一门头、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制度、统一检斤试漏设备等。

  “一个月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这些供应站时,面貌已焕然一新,给市民提供的是洁净、明亮的服务环境。”孙云龙说。

  在行评中转变服务作风

  “硬件转变是表面的,服务作风转变才是更重要的。”孙云龙说。

  办事效率低、送气时间长、交费难,这些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最多的焦点问题。5月份,行评代表一行来到港华白下营业厅进行暗访,正好碰上了这样一件事。家住月牙湖一位市民用港华管道气多年,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用户证,缴费非常不方便。他多次到港华公司要求办证,一拖就是5年,腿都跑“断”了也没办成。

  行风代表将此事反映给了港华,该公司随即对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并登门向顾客了解情况,不到一个星期,就将该居民的用户证办理好了。随后,该公司还举一反三,制定了快速解决用户类似问题的办法。

  家住新模范马路的南钢职工沈云龙是百江用户,由于做了肾移植手术,不能手提重物,需要送气上门,但往往等了两个多小时气都没送到。现在送气不但半小时内就能送到,服务态度也有了大改善。上门时轻敲门,进门后主动换鞋套,送来的钢瓶都是擦得干干净净。更换钢瓶时,主动帮用户检查灶具,提醒用户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安全,走时还把家中的垃圾也一并带走。

  此外,行评代表们还发现许多公司还建立了用户档案,只要一个电话,就可查到用户家具体住址,几层楼,送气费收取多少等直接打在送气单上,价格透明,杜绝了乱收费现象。

  在行评中完善服务诚信

  诚信是树立企业服务品牌的立足之本,也是占领市场的法宝。

  为加大品牌的诚信度,百江液化气各站点还与附近社区开展“创建平安社区”的共建活动,组织居民参观灌装厂,走进社区,宣传节约能源、安全用气知识,帮助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免费送气、修理灶具等,受到市民的欢迎。

  有位家住浦口的用户曾告诉行评代表这样一件事。在浦口公园门口附近有个售气点,工作人员穿的是百江的工作服,卖的也是百江的钢瓶。但在使用后发现,该点售的气质量差,服务态度也不好,所以大家一致断定,这是“冒牌货”。后来,经过管理部门的调查,该点果然是“黑气点”。可见,诚信的服务已经成为了一种品牌。

  此外,南京液化石油气经营有限公司,气象学院液化气站、南京赛特燃气有限公司一些中小燃气企业,往年有过一些违规行为,但在今年开展行风评议以后,也意识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在气质和分量上做到保质保量,在价格上做到让利于民、薄利多销,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如尧舜燃气公司因违法给“黑气点”充装经营用液化气,被媒体曝光,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市燃气管理处责令整改。该公司在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按照行风建设的要求,重新制定了规章制度,将诚信摆在第一位,重新定位瞄准餐饮市场,主动上门征求客户意见,为客户免费搬运钢瓶,服务诚信度也有了明显提高。

  在行评中加大市场监督

  用户心中一杆秤,百姓心中有明灯,服务到底好不好,最终还是用户说了算。

  今年7月,燃气行业启动了“燃气诚信企业用户满意度调查”。近两个月时间里,市燃气管理处邀请在宁新闻媒体和行风代表,进行全过程监督。据统计,共有4720位燃气用户参与了本次调查,数量与市行风评议4500个测评点大体相当。

  从调查结果看,行业平均综合满意度为97.88%,10家企业满意度都在93%以上,说明燃气经营企业第一方阵用户认可度高,优质服务、行风建设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在分项指标上,燃气企业规范收费、及时维修的平均满意度均在98%以上,显示了企业对用户经济权益和安全权益的充分重视,也说明企业对自身收费管理和维修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乱收费的现象已经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维修的及时也大大降低了燃气事故的发生率。

  此外,瓶装燃气企业的两项关键服务指标,送气及时和足斤足两的满意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94%以上,说明瓶装燃气企业自觉接受管理部门的执法检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以及行风代表的监督,以往的“短腿”通过内部管理和行业自律,取得了明显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