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人翁精神的充分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12 北京日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闭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为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光荣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交通组织、安全保卫、社会宣传、医疗卫生、接待服务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做到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使非洲贵宾在感受到喜庆、祥和、欢乐、热烈氛围的同时,享受到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服务。1500万北京人民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展示了中国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首都广大市民热情友好参与、支持和配合,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服务好这样大规模的国际交往活动,是对北京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考验。作为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城市在重大活动中的运行管理能力,广大市民的精神风貌,为世界所关注。为了做好中非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论坛举行期间,首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社会秩序井然,交通保障得力,服务细致周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与会宾客和广大群众的称赞。其中的经验、启示,值得总结。

  首先,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坚强保障。为全力保障峰会交通顺畅有序,本市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交通措施,广大市民充分理解、自觉遵守。500多家民间团体41万人承诺峰会期间不开车、少开车,很多市民主动放弃开私车改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众多志愿者参与疏导交通,尽到了东道主之责。社区居民请来非洲朋友,开展友好交流;商厦请来了非洲留学生,学习问候语,首都人民大局为重的风范和热情友好的文明素质再一次充分展现。

  其次,政务信息高度公开,人民群众积极配合,上下一心办盛会,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前提。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前夕,市政府发出致首都市民的信,把交通保障措施告诉群众,恳请配合;交管部门提前公布交通管理的信息,每天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将次日分时分段的路况信息和具体的交通疏导措施公诸于众,以便市民及早选择绕行路线。交通预报发挥了预期效果,合理调整了交通流量。这一尊重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管理部门以人为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理念,自然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很多市民主动减少出行,很多社区群众自发上街维持秩序。出租车司机自觉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为贵宾车队让行,保障安全行驶。组织工作得力,群众积极响应,确保了峰会交通的顺畅。

  第三,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带头,各行各业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为峰会做贡献。中央驻京单位以及市委、市政府和所属机关率先行动,严格按照50%和80%的比例封存公车。机关上下班时间提前,避开交通高峰。广大公务员主动放弃公车,改乘公交车、地铁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党政机关带了头,对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参与意识,融洽了干群关系,形成了上下同心、和谐有序、争为峰会做贡献的局面。为了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水电气热等供应单位职工坚守岗位,加强对管网维修和监测,确保供应;为了广大市民出行顺畅,公交、地铁运营部门职工加班加点,想方设法增加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环卫部门职工不辞辛苦,冒着寒风清扫保洁;城管部门启动一级环境保障方案,24小时巡查排查保安全……1500万北京市民把办好峰会当作自己的事,使北京的深秋呈现出春天般的激情。

  第四,服务细致周到,多有创新,努力在个性化中使与会贵宾感到宾至如归。各大接待单位以“抠细节”的方式,全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饭店对员工进行外语、礼仪知识的培训;客房摆放入住国领导人的肖像照、具有宾客所在国特色的非洲雕刻工艺品;浴衣上绣有宾客的名字,为女宾客特备了浓郁中国特色的绣花拖鞋;根据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团的习惯安排餐饮;提前了解入住代表团成员生日情况,为恰逢生日的来宾送去祝福,使入住的非洲朋友有宾至如归的温馨之感。这一系列细致周到的个性化服务体现了优质的接待水平和创造力。这一切也昭示我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总目标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和智慧。

  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举办,是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一次演练,既检验了城市的管理与服务的能力,也考验了北京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素质。实践再次证明,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市民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将使我们的城市管理获得更加雄厚的社会基础。

  认真总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的成功经验,同时,以同样认真的态度检查我们的不足,将促使我们的城市管理能力和城市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迎接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参与的过程,就是行使主人翁权利的过程,就是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强大合力的过程。我们的北京,将因此而更加和谐、美好!RJ190RB1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