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时政]燃鞭“禁改限”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张勇军

  禁鞭长达13年的武汉市,今年春节期间中心城区将实行“禁改限”新规(相关报道见10月26日本版)。这项决策来之不易,昨日武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此进行了解读。开禁呼声不断

  近年来,烟花爆竹在北京、重庆等一批大城市相继开禁,并引发连锁效应。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地打破禁鞭规定。

  受此影响,武汉市内要求有限度放开烟花爆竹的呼声较高。连续两年春节,市民违规燃鞭现象也愈演愈烈。

  到底放不放?武汉市政府非常慎重,悄悄委托有关部门进行民意调查。

  今年4月,市民政局、统计局对300个社区的13600户居民展开民意调查。同时,市政府法制办也征求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结果显示,赞成与反对的比例分别约为:社区群众52%∶47%;人大代表54%∶46%;政协委员55%∶45%。

  尽管反对比例较高,但由于支持“禁改限”的略占多数,武汉市决定因势利导,兼顾市民不同生活需求,实行有限度地开放。修订旧规立新规

  1994年,《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颁布施行。10余年来,因放鞭引发的火灾、人身伤害及环境污染大为减少。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传统风俗文化更加关注,加上外地城市开禁的影响,武汉市违规燃鞭情况明显上升,对原有禁鞭规定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执法过程中,公安机关作为执法主体多以教育为主,违规燃放的市民也放松自律,难以保障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005年,国务院颁布施行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而武汉市原有的规定在执法主体、处罚对象、违规行为和处罚额度等方面,与国家条例产生了抵触。

  为此,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将禁鞭规定的修订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市政府也成立专班进行调研。修订后的《武汉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7月21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从今年9月15日正式施行。依法管理安全至上

  新的燃鞭规定提出,中心城区春节期间,在“限时间、限地点、限规格品种、限经营渠道、限生产地点和严格管理”的原则下,市民可以燃鞭。

  实行多年的禁鞭规定突然放开,武汉市有关领导昨日坦承,压力很大:火灾能否有效控制?一些身体不好、需要安静的人会不会投诉?小孩乱放鞭炮,安全如何保障?

  为此,武汉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多次专题部署。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强调,要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确保不发生烟花爆竹安全责任事故,确保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目前,武汉市已成立了由公安、安监、质监、环保、城管、交通、供销等部门组成的专班,从制定阶段性目标、重点工作督办、组织预案演练、明确领导责任和实行责任追究五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消防部门进行模拟燃放试验等程序,初步确定了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的123个烟花爆竹品种。市供销社组建专营公司和选址修建仓库也在加紧进行。

  安全、祥和、喜庆,这是“禁改限”后共同的目标,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全体市民素质的一次大考验,我们期待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