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0分钟生死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洋浦11月6日电(记者孙乐明 通讯员向启高 周松)11月5日下午,洋浦一名符姓男子,不慎被坍塌的水泥板和土层掩埋在地下,生命危在旦夕。洋浦边防支队五十多名官兵火速出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该男子终于获救。

  晚6时30分

  地下传出男子微弱声音

  昨天下午6时30分左右,在洋浦金海浆纸厂西门外100米的一处工地,一名男子误入路边的坑道中,并被突然坍塌下来的水泥板和土泥牢牢掩埋,情况万分危急。

  该男子是附近村村民,其母亲得知后立即报警。6时35分,洋浦边防支队新都边防派出所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只见一块大约10平方米大小的水泥板,将本来畅通的坑道牢牢盖住,沟内已被周围的土堆严严封死。

  民警仔细查看水泥板四周,试图判断被困男子的确切方位。就在这时,水泥板的东北方向发出隐约的声响,民警细心倾听,声音是从一条大约两厘米宽的缝隙中传出的。

  “还有生还的希望!”民警们心里踏实了许多,并通过缝隙向里面大声呼喊,鼓励被困男子不要慌张,使其情绪稳定。

  选择最佳营救方案

  随后,洋浦边防支队、公安局、消防支队、当地政府、附近企业的领导先后赶来,现场立即成立了以洋浦公安局副局长许建中为组长的营救指挥部,并根据现场需要,紧急调动120急救车赶赴现场联合施救。

  救援小组分析了两套营救方案:一是直接用起吊机将水泥板整个吊起来营救,但压在男子身上的水泥板大约有两吨重,且水泥板内没有钢筋支撑,如果直接吊起随时可能发生断裂,后果不堪设想,该方案立即被否决。二是从水泥板东侧或者北侧开挖一条通道实施营救。

  营救者发现,水泥板的东侧是整个水泥板的着力点,如果从那里挖掘,石板将继续向下滑落,危及男子性命;水泥板北侧的土层表面较松散,应当容易挖掘,而且有东西两侧地面支撑,从北侧实施救援对被困男子是最安全的。

  救援小组决定选择这个方案。

  挖掘机和战士的手齐上阵

  就在二十多名战士奋力用铁锹、铁镐等工具挖掘水泥板北侧土层时,新的困难又出现了:土层下面混杂着不少石头,单用铁锹和铁镐挖掘,费时费力,而且时间一长,将危及男子性命。救援小组立即指派民警,从附近施工单位借来一台挖掘机。这时,一辆120急救车也及时开到了现场。

  现场紧张而有序,洋浦边防支队鞠洪禹参谋长高喊着引导挖掘机司机,谨慎挖掘着北侧的土层。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7时40分,水泥板北侧终于被挖出一个2米见方的深坑。由于空间有限,只能容下几个人。洋浦边防支队机动中队小蔡等5名战士,奋力跳入坑中,用铁锹向水泥板北侧小心翼翼的挖掘,慢慢靠近被困者。在估计快要接近被困者的身体时,战士们丢掉铁锹用手挖土。

  10分钟后,终于打通了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洞口。鞠洪禹参谋长用探照灯往里照去,隐约可见被困男子的头部和胸部。

  被埋的男子已在水泥板下压了90多分钟,由于精神过度紧张,他开始在水泥板下失声痛哭。为稳定男子的情绪,民警用儋州话对其进行劝告,使他的情绪又逐渐稳定下来。他告诉在外面营救的民警们,自己的胸部以下已被完全埋住动弹不得。民警和战士们继续用双手慢慢刨开小洞,又过了10多分钟,被困男子的头部和胸部已经完全暴露出来。

  晚8时20分

  男子终于获救 母亲激动落泪

  由于被困男子的下半身仍深埋在土层中无法动弹,战士们只能继续用双手刨开土层。1分,2分,到8时20分,终于把男子周围的土层全部刨开。当前面的两名战士扶着男子的上半身,慢慢将其拉出来时,周围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110分钟的紧急营救,使得该男子及时脱离危险,他和他的母亲激动得流下热泪。

  该男子随后就被送往洋浦干冲医院治疗。记者发稿前得知,该男子已没有生命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