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资本有望加盟城市消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50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胡怀军 通讯员 奚学东 惠斌)记者昨日获悉,2020年以前,武汉市将再新建21个消防站,民间资本有望加盟城市消防建设,保安也将肩负起消防员职责。在全国第15个“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武汉市人民政府日前正式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消防工作的意见》,对全市消防工作长远发展做出专题部署,此举标志着武汉消防工作将迎来一个全面提速的新时期。

  新建21个消防站打造“水陆空一体化救援”

  据悉,“十一五”期间,武汉市政府将再投资兴建包括水上和航空站点在内的21个消防站,打造“水陆空一体化救援”体系。

  根据《武汉市消防规划(1999-2020)》的要求,武汉市将进一步优化消防站点布局,加快消防站建设步伐,同时启动建设消防教育训练馆、消防特勤训练基地,并做好水上、航空消防站点规划及其用地的控制,提高消防部队训练水平和立体化灭火救援战斗能力。

  民间资本有望进入消防建设领域

  在尽快制定配套的消防发展规划、确保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同时,武汉市将针对当前城市基础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政府不可能一次性投入。

  因此,民间资本将有可能进入消防投资建设领域。一方面政府加大投入,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政策倾斜、重点扶持;另一方面,拓宽经费筹措渠道,采取吸引外资、利用国外专项贷款、鼓励民间投资消防工作以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大型居民小区建设配套建设消防基础设施等办法,广泛吸收社会资源,缓解政府投入不足的压力。

  保安将肩负起消防员职责

  整合社会人力资源,聘用合同制消防员充实到公安现役消防部队非执法工作岗位,以弥补公安现役消防警力的不足。

  定期组织培训大型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以及商住楼、写字楼、社区、居民小区保安消防骨干人员,建立和完善保安消防队伍建设和考核标准,推动保安消防队伍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同时,还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专职消防队伍。

  文件还要求,在将消防安全责任制贯穿到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单位的工作目标中的同时,要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