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近半时间需参加“课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7:58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何辉 通讯员 刘胜怀)军训、公益劳动、演讲、课外阅读等活动不仅要计入大学生的学分,而且整体非专业素质教育学分还要占到总学分的40%,否则很难毕业。昨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正式公布该校2006版人才培养方案,而将非专业素质计入学分并提高到如此高的比例,这在全国高校中都比较少见。

  专业与非专业学分六四开

  在该校的2006版《成功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记者注意到,学校所称的“非专业素质教育”包括政治思想、心理品格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意志体能、团队协作、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诚信教育等,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观念、品格、能力、方法、知识成功素质五大体系。

  而其中的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则包括非专业素质训练(军训及入学教育、公益劳动等)、暑期社会实践、社团实践等,每门课有1—4.8个学分。

  按新版人才培养要求,专业素质学分与非专业素质学分之比为6:4;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课时为1:1。而学生要想毕业,必须获得相应的非专业素质学分。

  据该校副校长吴开胜介绍,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显著特点是“一个主体、两条线、三大块”。“一个主体”即以成功素质教育为主体,“两条线”是专业素质教育和非专业素质教育,“三大块”分别是专业素质教育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实践课,非专业素质教育的素质理论课、素质实践课和素质表现。

  参加一周公益劳动获1.2个学分

  新方案中,对课时的安排也做出了详细的说明。比如,生物工程专业,专业素质课程2703个学时,150个学分;非专业素质课程1886个课时,105个学分;150:105基本上为6:4。

  而非专业素质教育具体涉及哪些项目,方案中也有具体说明。比如,军训和入学教育作为非专业素质教育实践的必修课,参加时间为4周,获4.8个非专业素质学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3周获3.6个非专业素质学分;参加一周公益劳动获1.2个非专业素质学分。

  对于不同的专业,参加社会实践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就有劳动市场状况调查、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HR行业发展调查等,各获两个非专业素质学分;而护理专业参加的社会实践又不一样,可以参加医院环境调查、社区健康调查、福利院义工实践调查、野外护理救护训练等各三周,每项活动可获3.6个非专业素质学分。

  以此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据了解,该校在2004年秋季就开始,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行素质学分制。素质学分分为专业素质学分和非专业素质学分。但当年的非专业素质学分只占总学分的10%左右。

  为何今年要提高非专业素质学分的比例呢?据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季强说,自从2004年实施非专业素质学分以来,学生在实践、创新等能力有很大提高,很受用人单位青睐。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1%以上,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正因为取得如此好的效果,才想到将非专业素质学分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该校校长赵作斌称,我国的高等教育存在重知识传授、忽视综合素质培养,重专业素质教育、忽视非专业素质教育,重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的弊端。这种办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知识与素质失衡,非专业素质缺失,品格塑造不够,能力开发、方法训练不够,尤其缺乏创新精神和创造力。

  克服了传统高校中的这种弊端,学校才设计了全新的“专业素质教育”和“非专业素质教育”并列的培养方案。

  大多数学生表示赞同

  对于学校加强非专业素质教育学分的比重,大学生们大多持赞同态度。武科大中南分校旅游管理专业蒋欣(化名)认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有些困难,有些用人单位已经不再单纯地看学习成绩了,还注重对学生工作协调、人际交往等能力的考察。学校如果加大对非专业素质的培养,对我们找工作更有利。

  来自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冶金工程黄继才同学说,这个方案对学生有积极的一面,现在能够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专业知识兼顾的同时也能够在其他方面一展所长,给了学生更加宽广的舞台,像创业计划、职业规划等比赛综合能力,企业招聘的时候也是很注重这些非成绩因素。

  但也有少数学生有些担忧。来自武科大中南分校外语学院的钟静(化名)同学表示,如果在非专业素质方面花费过大精力的话,会不会影响专业课的学习呢?比如说英语,就是得不断学习和练习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

  对学生有利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大学本科教育,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而不是单纯的专业教育。”湖北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张智敏认为,从目前飞速发展的社会状况来看,大学本科生并不是以前的高级人才了,而应是普通的劳动者。

  张智敏说,目前一些大学生在专业成绩上相当不错,但在人际交往、创新等能力方面表现很差,并不能很好的融入到社会中。当代的大学生,需要在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上都能有所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严正也认为,从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来讲,该校的举措是值得肯定的。但他同时也提醒大学生,在校期间还是以学生为主,在搞好学业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综合素质的培养。

  邀你发言

  对于武科大中南分校的人才培养新方案,如果你是学生,会有何看法?作为家长,又持何观点?作为身处其中的高校教师又是如何看待的,这个做法会对学生产生哪些影响?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27-87666666发表你的高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