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百年安澜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0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昨天上午11时4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宣布:“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胜利建成!”随后,回良玉副总理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为建成纪念碑揭幕。至此,经过5年的建设,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项目和19项治淮骨干工程“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以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提前1年正式建成为标志,19项治淮骨干工程正全面提
速,目前已完成近半,累计投资262亿元,

  总投资22.67亿元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将使淮河干流的防洪标准由过去的不足50年提高到100年。一旦淮河发生50年一遇以上洪水,可确保淮北大堤保护区内1000万亩耕地、600多万人口以及沿淮重要工矿企业和城市安全,一次性防洪减灾效益为306亿元,是工程投资的10多倍。

  A淮河上的“三峡工程”

  昨天一大早,家住霍邱临淮岗镇的刘素平老大爷顾不上吃早饭,早早地来到了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庆典仪式的现场。79岁的老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淮河岸边。他告诉记者,在他年幼的时候,家就住在现在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河湾里。每年遇到淮河涨水,他就要随父母往高处搬家,一旦发洪水,他就要到外面逃荒、要饭。回忆起解放前那段苦难的岁月,刘素平不禁眼眶湿润。

  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治理一直在向前推进。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钱敏说,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兴建并非一帆风顺。他说,1950年,淮河发生大洪水,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从此拉开了新中国治淮序幕。1958年8月,国务院同意修建临淮岗水库,并于当年开工兴建,其后于1962年停建。自上世纪6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历次治淮规划都将临淮岗工程列为重要建设项目。1991年江淮大水后,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确定临淮岗工程为治淮19项重点骨干工程之一,要求“九五”期间研究建设。2001年12月2日,临淮岗工程在跨越世纪、历时40余年之后,终于再次动工。

  B驻守工地4年没回家过年

  今年10月30日省人事厅和省水利厅联合在官方网站公示了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候选名单。在这些候选者当中,有省水利建筑安装总公司、霍邱县临淮岗乡政府等这样的建设单位和基层政府,有张卫军、彭得胜这样的劳动者榜样。而在昨天早晨,记者在庆典的现场见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工作者,他已经在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工地上奋斗了4年。这4年当中,他甚至没有一次回家过年。这个44岁的河南三门峡汉子名叫周俊良,是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主坝项目的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他说,自己只是普通的建设者之一,仅在他手下干活的工人就有400来号人,这些工人大都是在工地上奋战了两三年。他们用汗水换来了工程的建成,也换来了淮河的平安,他说,他很自豪。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按照10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滞洪库容85.6亿立方米,下泄流量为每秒7362立方米;校核为1000年一遇洪水标准,滞洪库容121.3亿立方米,下泄流量为每秒17965立方米。主体工程全长78公里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工程涉及河南、安徽两省,主体工程跨安徽省霍邱、颍上、阜南三县。临淮岗工程安徽境内共需要搬迁人口2.8万,拆迁各类房屋2.53万间,主体工程迁安投资4.19亿元。从2001年7月动员拆迁,至2003年底,主要征迁工作基本完成,所有房屋及地面附着物基本拆迁完毕,工程征地全部交付使用,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

  从2002年起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上万建设者克服了施工环境情况复杂、2003年“非典”疫情及淮河大洪水等重重困难后,于2003年11月23日提前1年实现了淮河截流目标。随后工程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各单项建筑物陆续完成,到2006年5月主坝工程完工。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说,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自开工全面实施以来,经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提前一年截流、2006年6月提前一年竣工的目标。

  C淮河百年安澜梦即将实现

  临淮岗工程控制流域面积4.22万平方公里,它与上游的山区水库、中游的行蓄洪区、淮北大堤及茨淮新河、怀洪新河等,共同组成淮河中游综合防洪体系。当淮河上、中游发生50年一遇以上洪水时,配合现有水库、河道堤防和行蓄洪区等,削减洪峰,控泄洪水,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的淮北大堤、蚌埠、淮南等主要防洪保护区防洪标准由不足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使保护区内1000多万亩耕地,600多万人口将实现百年安澜之梦。

  下面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巨大效益。

  临淮岗工程避免淮河洪水向淮北分洪一次:可减少京沪、合阜铁路安徽段铁路固定资产损失3.68亿元,每天减少铁路停运损失0.57亿元;可减少合徐高速公路蚌埠~宿州段固定资产损失3.24亿元,每天减少停运损失0.40亿元;可避免淮南煤矿潘谢矿区受淹,一次减少损失84.33亿元,每天减少停产损失700万元;避免临淮岗工程防洪保护区涉及的1000多万亩耕地,600多万人口,受到难以估量的损失…….据专家测算,临淮岗工程建成后,年平均防洪减灾效益达2.8亿元,工程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总投资447亿元的治淮19项骨干工程目前已经有6项竣工,3项基本完成,还有10项工程在建。沿淮百万人民的夙愿和几代治淮人的“世纪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