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秸秆可全部变燃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淄博讯“相比现在的石化燃料,秸秆生产出的清洁燃料价格低,生产过程无‘三废’产生,同时,燃烧时氮、硫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也要小得多,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环保燃料。”11月4日,淄博特西尔公司总经理储诚钟先生对记者说。

  10月28日开工的生物合成燃料项目由淄博特西尔工贸实业有限公司与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卡尔斯鲁厄科研中心)及中德合作厂家共同投资建设,年生产能力为约
5万吨生物原油及约1万吨优质生物合成柴油。项目一期总投资额约3亿元,计划明年正式投产生物原油,明年年底将生产生物合成柴油,并小规模地投放市场。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对该课题进行的长期实验证明,同其他生物燃料相比,具有良好的燃烧性,可以100%替代现有的石化燃料。同时,使用一吨生物合成燃料替代石化燃料,将减少2.43吨二氧化碳排量。

  该项目由一个中心炼油厂和若干个分散于各地的卫星厂组成。卫星厂首先对不宜远距离运输的各种农作物秸秆进行预加工,使之转变为生物原油;然后生物原油被送往中心炼油厂集中加工,生成生物合成燃料。每个卫星厂可以加工处理周围35公里左右范围内的农作物秸秆。从现在至明年8月,特西尔公司将在淄博高新区建设一个中心炼油厂和一个卫星炼油厂。根据计划,两年后该公司将在全省范围内建设30余个卫星厂,届时,我省的农作物秸秆将有望全部转变成清洁燃料。据德国再生能源协会有关资料证实,生产生物合成燃料相比较生物柴油、乙醇汽油等项目优势明显,如果能在全国推广的话,农民在不增加任何投入的情况下,可增加100多亿元收入。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可产生各类农作物秸秆7亿吨,按每6吨出1吨燃料油的比例计算,相当于1.17亿吨燃料油。形象地说,这个产量将相当于4个大庆油田每年的产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