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心阁恢复崇烈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14 潇湘晨报

  

天心阁恢复崇烈门

  雄踞长沙城南古城墙垣之上的天心阁,以其历经数百年沧桑而成为见证长沙历史的活化石。为纪念长沙抗日阵亡将士修建的崇烈门石牌坊全面恢复,更给这座被称为中国八大名楼之一的古阁增添了几分传奇的色彩。图/记者 赵尚渝

  本报讯雄踞长沙城南古城墙垣之上的天心阁,以其历经数百年沧桑而成为见证长沙历史的活化石。昨日,为纪念长沙抗日阵亡将士而修建的崇烈门石牌坊在天心阁全面恢复,更给这座被称为中国八大名楼之一的古阁增添了几分厚重。

  据天心阁管理处副主任沈文权介绍,历史上的崇烈门牌坊位于天心阁北侧北入口上坡处,建于1946年,它与1929年建的十六柱国耻纪念亭——崇烈亭为同一组建筑。但崇烈亭至今完好无缺,崇烈门却在上世纪中期毁掉。

  昨日恢复的崇烈门石牌坊,是根据省图书馆沈小丁提供的老照片建成的。牌坊共有四柱三门,全用麻石打造,整个构筑物宽8.5米,高5.9米。中门正上方刻着“崇烈门”三个引人注目的大字。中门石柱为楷书对联,上联为“气吞胡羯”,下联为“勇卫山河”。相关专家解释说,“羯”为古代的一个族名,因信奉胡天教,所以才称为“胡羯”,在对联里专指日寇。

  中门两侧的石柱上刻的是篆书对联,上联为“犯难而忘其死”,是指为国赴难,奋不顾身;下联为“所欲有甚于生”,意思是指理想至上,宁可捐躯。这副对联对抗战将士勇于战斗、为保民族气节勇于献身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天心阁自古就是古城长沙重要的军事要塞。天心阁饱受战火,累遭创伤,数次翻修,成为古长沙的标志性建筑。崇烈门石牌坊恢复后,弥补了古阁历史长河中曾经缺失的一部分。 记者 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