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成患者错过治疗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16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王芳凯 报道

  刘少奇故里视力异常人数达912人。但能进行手术治疗的只有7成,其余3成患者因过去错过治疗时间,可能无法进行手术。

  昨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公布了“少奇故里光明行”调查报告。

  很多患者错过治疗时间

  小微就是“少奇故里光明行”活动筛查所发现的对象。她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而无法进行手术。

  小微是宁乡县花明楼镇大夫堂村人,父亲几年前喝农药死了,母亲撇下她,改嫁他人。她现在和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每月靠100多元的低保救助金生活。

  3岁那年,小微得了眼病,由于没钱去医院看病,被赤脚医生误诊,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目前她左眼球萎缩,右眼视力只能看到15厘米的手指数,且伴有角膜白斑。

  “我的眼睛没治了吗?”小微耐心地问医生:“以前也有医生给我看过了,说我的眼睛没法治了。”

  医生怔住了,不忍向她下达“眼死亡通知”。

  “我也想像别的孩子那样,可以清晰地看周围的一切,可以和他们一起上学,一起玩乐。可是我们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奶奶哪有钱带我去治眼睛呢?”

  “这么可爱的小女孩,今后的路还有那么长,可她一生只能与黑暗相伴。其实,只要他们早先懂得防盲知识,很多人是可以治愈的。”专家说。

  防盲治盲任重道远

  截至到2006年9月24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在花明楼镇历时18天的筛查工作全部结束。这次筛查工作遍及花明楼镇17个村、1个居委会和1个敬老院,共筛查933人,占该镇总人口的1.9%。其中男性327人,女性606人。

  据悉,花明楼镇老百姓对白内障知识的了解不多,再加之无力负担几千元的手术费,很多村民只能任由眼睛逐渐失明。

  在接受筛查人员中,视力异常人数竟高达912人,其中可术白内障就达267人,占筛查总人数的28.6%。另外还有随访/待查白内障患者156人,其它还有眼前节疾病、眼底疾病、屈光不正等,另外还发现不少青光眼、色素膜炎患者。

  目前,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免费治疗了37名白内障患者,因种种原因,还有很多其他眼病患者没能进行手术,防盲治盲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