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 以更加开放姿态建国际金融中心340多家各类外资和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汇聚申城,机构和市场的集聚快速推动产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2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述评(记者陈韶旭)面对新的机遇,上海聚焦国家战略,加快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姿态更加开放。在“十一五”开局之年,上海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程度显著提高。目前已经有340多家各类外资和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汇聚上海,27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设在上海,占全国外资银行主报告行的三分之二。目前上海集中了中资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资金营运中心、票据中心等26家各类营运中心。

  随着外资银行业务规模扩大,分支机构数量增加,其管理功能向主报告行集聚的趋势日趋显著。上海聚集了4家外资银行总代表处,外资银行管理功能集约趋势日益明显。

  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而通过做大做强金融市场以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汇聚上海,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条总方针。

  2003年,上海制定的《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纲领》,明确提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五年打基础、十年建框架、二十年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做大市场、做强机构、做多产品、做优环境”的战略任务。

  今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家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做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中金所的成立,以及此前英国劳合社宣布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标志着上海基本形成了以资本、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产权市场、再保险市场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集聚起世界上现有的主要金融市场种类。

  上海已经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主板市场,人民币汇率和市场化利率的生成地,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市场平台,全国唯一的金融期货及黄金交易市场,全国三大商品期货市场之一,为实现“十年建框架”的目标打下了基础。同时,上海还着重以在沪银行、创新试点券商等金融机构为主体,大力推进金融衍生品柜台市场和离岸金融业务。

  机构和市场的集聚,快速推动了上海金融市场产品创新。近期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新产品纷纷面世,如推出了内地股市首个跨市场指数——沪深300指数,目前该指数已成为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指数;如创设了权证产品,为推进股改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推出了燃料油期货产品,积极争取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定价权;如推出债券远期、人民币利率掉期、外汇远期和外汇掉期等,为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规避利率和汇率风险提供了新的金融工具。

  当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上市公司股改已经大部分完成、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币可兑换程度日益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市场环境日趋成熟,将大大释放市场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动作用。年底,我国加入WTO过渡期将结束,金融业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步伐将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将有利于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上海对国内外金融资源的集聚能力。

  挑战在前,上海有信心、有能力以更为开放的胸怀,紧紧把握住新一轮的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