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酷抠族”抠出逍遥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38 汉网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自然是一种潇洒,但坚持“一分钱掰两半儿花”富日子当穷日子过也未尝不是一种洒脱。最近,南京涌现出一群“酷抠族”,他们追求简单的生活、自然的幸福,摒弃过度的奢侈和烦琐。

  说人“抠”多少是带着几分讽刺的,意思是那人节俭到了吝啬的程度。但可爱的“酷抠族”却常互称“抠抠”、“小抠”,调侃时相视而笑,大有“惺惺相惜”的味道。他们
的名言是“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不打的不‘血拼’,不下馆子不剩饭,家务坚持自己干,上班记得爬楼梯”,这首打油诗是身为“酷抠族”的小曹告诉记者的,据说在“抠抠”圈内被奉为行为准则。小曹是婚庆总监,月入五千多元人民币也算是个小白领。身为资深“抠抠”的她表示:“面对‘抠’要一条路走到黑。”再忙再累在家里宴客,气氛温馨;气候变化“坐十一路”(步行)上下班不变,锻炼身体;美容就是早睡早起外加白开水八杯,节省时间……一年下来,赫然就“抠”出了一个温和、阳光的“小富婆”。

  这个世界,时尚如过眼云烟一茬茬走得飞快,各种压力来得气势汹汹,“酷抠族”寻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以不变应万变,简单的时尚起来。长假时,他们带上简单的行李去民风淳朴的农村,过几天鸡鸣而起、日落而息的逍遥日子,乐不思蜀。吃饭时,水果和蔬菜是他们的最爱,甚至有的“酷抠”在乡下租块地自给自足。下班后,他们穿上舒适的T恤与休闲牛仔沿着马路边散步边神游太空。

  “酷抠”朱先生说“繁文缛节是为别人在生活,简约低调才是自己理想的生存方式。‘酷抠’可以简单得像个孩子,富有个性地活着。”

  “酷抠族”不是贫困族,也不是守财奴,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不菲的收入。他们精打细算只是为了通过转移消费重点,更好的配置“有数”的金钱。

  “酷抠”提倡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用最少的钱获取最大的满足,强调花费所获得的价值远远超过花费本身。“小抠”阿梅说:“我‘抠’了几个月就惊喜地发现,居然省下了一大笔不必要的开支,不但有了些积蓄,还用‘抠’下的钱去云南玩了一次。”

  专家表示,当人能够理性地对待“物质生活”,适度的“抠”,过“奢侈”生活时,才能获得更大空间上的自由。据《无锡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