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牙手机遭遇“聊天骚扰” 相关软件能轻易下载 在有效距离内任意发送信息 目前难界定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一款蓝牙手机用于任意传输文件的软件,却成为了强行聊天的工具。“乘地铁回家,一路上手机短信没有停过,不胜其烦。”被此骚扰的市民姚小姐昨天致电本报诉说了她上周的遭遇。记者了解到,该软件推出的初衷是为了方便传输,没想到如今却成了能骚扰他人的“双刃剑”。

  (记者 陈轶珺)

  【市民遭遇】

  下班途中被短信骚扰

  姚小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师,今年年初,她购买了一台具有蓝牙功能的诺基亚6618手机,并配了一个蓝牙耳机。平时上下班,姚小姐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地铁里打开手机蓝牙功能听MP3。

  上周五,姚小姐像往常一样在地铁内听歌,突然手机屏幕出现请求蓝牙接收的信息。“我看见屏幕上出现‘×××是否接收’的字样后,什么都没想就接收了。”过了没多久,手机又响了,一条文本信息跳了出来:“我的手机自动搜索到了你,大家都在下班途中一定很无聊,我们聊聊好吗?”姚小姐立即删除,没有回复。大约过了两分钟,手机又响了,又是短信。姚小姐一看,内容大致与之前的相同,很明显是同一个人发出的,她再次删除。可不久,短信又来了。

  姚小姐有些恼火,回复道:“我现在很忙,没空和你聊天,希望你不要再打扰了。”但对方依旧“恋恋不舍”,短信仍源源不断地发到姚小姐的手机上。无奈下,姚小姐只能暂时关闭了蓝牙功能,不听音乐。

  “强行聊天,这种做法太霸道了,难道手机也出现了流氓软件?”姚小姐告诉记者,“我咨询了同事才知道,这种强行聊天的工具其实是种蓝牙手机传输文本的软件,对方安装之后,自动搜索到了我的手机,两个手机建立了连接,便能在有效距离内(方圆10米左右)不断给我发消息。这种消息互发完全是免费的,发短消息骚扰别人不需要花任何成本。”

  【记者测试】

  三分钟就能下载发送

  据了解,这种软件都是从网上下载而来。记者在GOOGLE打入蓝牙传输软件搜索,找到了近700多个页面,涉及十多款不同的蓝牙传输软件。“不管对方是什么机型,只要有蓝牙,开蓝牙就好了。发的消息就会在收件箱中。”诸如此类的介绍,在网上层出不穷。

  记者下载了其中一款后,用读卡器复制到了自己的蓝牙手机后安装。根据网站上的操作步骤,记者打开手机,先进行搜索,果然找到了一位同事的蓝牙手机。确认两台蓝牙手机连接上了后,点击选中同事的蓝牙手机。过了一会,同事的手机中跳出一条信息“收到新信息,是否同意接收”。确认后,双方就能传输文件信息了。

  果然如网上介绍中所说,整个连接过程只要两三分钟,方法简单很容易操作。只要同事不关蓝牙,不走出蓝牙功能的有效距离,可以不断给对方发送信息,没有障碍。

  在电脑之家、手机之家等论坛,记者发现不少网友都在相互交流自己使用这款软件的经验。在很多网友的口中,这款软件被称为“地铁强行聊天工具”,“公交车追美眉必备工具”。

  【律师说法】

  蓝牙邀聊天难界定违法

  “我的蓝牙手机常常收到莫名其妙的短信。”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使用蓝牙手机的市民。很多人表示,蓝牙手机在搜寻对方手机时,经常会被干扰,而找错对象,造成信息的误发。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手机中一些莫名的信息,有些很明显是误发的,有些纯粹是骚扰短信。与普通的手机不同,蓝牙的短信是不收费的,一发就没完没了,每次只能关掉蓝牙功能才能“安静”下来。

  记者了解到,这款软件推出伊始是为了蓝牙手机之间传输文件的方便,可以省去一笔短信费用,没想到却成为了一些人强行聊天的工具。“这种强行聊天的做法,不但骚扰了别人,还有可能被别人用于传播病毒。”某品牌的手机维修人员告诉记者,一旦蓝牙手机感染了病毒,就会经常出现死机,手机里存储的照片、电话本和短信息也会全部丢失,手机的待机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至于摆脱这种强行聊天骚扰的方法,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接收蓝牙传送的文件时要特别谨慎,收到来路不明的短信,不要打开直接删除;对于来路不明的手机程序不要任意安装。

  “这种传输软件无异于一把‘双刃剑’。”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的吴冬律师告诉记者,单从这个软件来说,它的推出是为了用户方便,本身并没有侵权。对方如果仅是发普通短信强行聊天,仅仅能说其打扰了别人的安宁生活,也很难称其侵权。因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条法律将安宁生活纳入公民的一种权利。如果对方发的是黄段子,那么按照治安管理法规可拘留10天。如果对方发来了病毒,损坏了手机,那么可要求对方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