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头布控25分钟擒抢劫犯 专家建议关注第二代来沪人员的生存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去菜场上班,不料在途经一偏僻处遭遇两名歹徒的抢劫。浦东警方接报后快速布控,仅25分钟后,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吕某便被抓获,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超 通讯员 蒯斌 乔艳)

  凌晨遭劫:两男子蹿出草丛棍击路人

  11月2日凌晨4时30分许,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市民陈女士和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顾东菜场上班。当陈女士行驶至菜场北侧的一条水泥路时,忽然从路旁的草丛内蹿出两名青年男子,其中一人拿出一根木棍,一下子击打在陈女士的头上,随即将其连人带车推倒在地。随后,两人夺走了陈女士挂在自行车把手上的一个装有1700元现金的紫红色塑料袋后,并沿小路由东向西逃跑。

  陈女士努力记下了两人的模样。由于没有携带手机,周围也没有其他路人可以求助,陈女士只能忍着伤痛重新骑上自行车,赶到附近的顾路派出所报案。此时已经是凌晨5时,民警一边安排警车把陈女士送往医院,一边部署抓捕。

  警方布控:接报25分钟后擒获嫌疑人

  接报后,顾路派出所立即启动了防“两抢”预案,快速设卡布控并展开围捕。调集警力沿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实施抓捕,并通知周边地区的设卡民警加强巡逻盘查。

  凌晨5时25分左右,在华东路民秋路口行走的两名青年男子引起了正在巡逻的徐民警的注意,体貌特征与陈女士的描述十分相似,其中一人还拎着一个紫红色的塑料袋。两人看上去都鬼鬼祟祟的,不时地往后张望。为了不打草惊蛇,徐警官一边若无其事地跟在后面,一边迅速通知指挥中心寻求援助。很快,周边警力接到指令赶到现场实施合围,最终将两人擒获,这时距离接警时间仅25分钟。

  面对赶来的民警,两人还试图故作镇静,但是当民警从两人的随身物品中找出红色的塑料袋时,两人不得不低下了头。随后,民警又搜出一把菜刀。

  嫌犯招认:生计陷入困顿动了抢劫心

  经查,这两名男子系外地来沪人员张某和吕某,一人19岁,另一人20岁。据两人交代,年前两人来到上海后,生活一直没着落。11月3日凌晨,两人游荡到顾东菜场时,便动了抢劫的歹念。两人先到菜场内买了菜刀作为抢劫工具,之后就潜伏在通往菜场附近的必经之路。当时两人看到陈女士经过时,便上前实施抢劫。

  陈女士的及时报警以及她所提供的线索,为民警快速反应,迅速抓获嫌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此,浦东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遭遇“两抢”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地记下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并尽快向警方报案。

  ■破案关键

  铺设天网让歹徒无处可逃

  偌大的浦东地区,事发地又是在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警方为什么能在25分钟内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这有赖于“反两抢”预案。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现代警务机制中,上海警方实施了“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将派出所管辖区划分为若干个巡逻区,统一编号,网格布警,24小时对街面实施动态管理和控制。

  同时,警方还在全市的100多个内环高架匝道口、所有外环匝道口和出入市境道口设置了三道查堵防线,一旦发生重大情况,可迅速在三道防线部署千余警力,十余分钟内关闭所有道口。

  ■专家观点

  增强文化认同是预防犯罪关键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吕某仅20岁左右,均系外来人员,走上抢劫的道路实在让人惋惜。日前,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在上海东方网的聊天中指出,来沪人员中第二代犯罪问题日趋突出。专家指出,解决他们的“文化认同”问题,将是有效预防犯罪的关键。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跟第一代城市打工移民相比,其子女的诉求更高,“他们的父辈是以家乡为参照物的,他们能够在比农村生活条件好的城市生存下来,就满足了。但他们的子女却是以有城市户口的同龄人为参照物的。跟父辈相比,他们的不满意度无疑要高得多。”

  专家呼吁,应当充分重视第二代来沪人员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关注他们在城市化改革中的心理承受和宣泄方式,提供相应的心理诉求渠道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