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砂船深夜倒扣乌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09 海峡都市报

  

运砂船深夜倒扣乌龙江

  一名年轻的幸存者面对翻倒的船,十分痛苦,失踪者都是他的工友

  

运砂船深夜倒扣乌龙江

  现场抢救人员还在工作,但失踪者生还的希望渺茫

  N见习记者 林志伟本报记者 王浩志 文/图

  时间:昨日凌晨1时

  地点:福州湾边大桥附近乌龙江水域

  实录:20岁的小陈(化名)默默地蹲坐着,愣愣地看着面前倒扣在水面的运砂船船底。他瘦削的身子似乎还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现实。因为面前倒扣的这个巨大的铁家伙,他也许再也见不到3名朝夕相处的工友了。

  这艘船号为1553、载重量900吨的运砂船,昨日凌晨1时许,正在江面一采砂点装运砂石,突然,船身一个抖动,整条船因船身失衡迅速倾斜。“我当时正在甲板上装砂,看到船有危险,好像要翻了,我就急忙跳进了水里。陆续有‘砰砰砰’的跳水声,几个工友也跟着跳下了水。”幸存者小陈说。

  他们奋力游到附近岸边,回头看时,发现船体已经倒扣在水面上。当他们浑身湿漉漉,借着灯光互相问候时,发现只有5人上了岸,还有3名工友却不见踪影,怎么喊名字,也没人回答。

  凌晨2时40分,交通部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的救助人员赶到了现场,多名潜水员在附近水域进行地毯式搜救,尤其是船体内部的搜索,潜水员先后几次潜入船体之内,寻找失踪者。附近一艘正在作业的运砂船,也赶忙靠了过来,帮助寻找。

  强烈的白炽灯光在水面上来回探照,潜水员在水下往返搜索,失踪者的名字在空气中回响……然而,1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新发现;2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新的发现……

  时间在紧张的搜救中延续,搜救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福州市政府领导,市地方海事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等单位的相关人员也先后赶到了。

  记者昨日上午赶到现场时,船身仍倒扣在水面上,从船身上切割开的小探测口看进去,船体里面都是泄漏的柴油,没有失踪者迹象。福州市地方海事局安全科温科长介绍,他们已先后组织了潜水员4次下水搜救,但均未找到失踪者。据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蔡主任判断,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据了解,失事船只的主人是闽侯县人。失踪者为两男一女,年龄均在20岁上下。至昨晚8时记者发稿为止,搜救工作和事故原因调查仍在继续之中。

  记者发现,在湾边大桥乌龙江水域附近,采砂点有20余处,过往运砂船只频繁出入。据仓山区农林水局戴局长介绍,这些采砂点有的有合法审批手续,有的未经审批,属于非法采砂点。出事的采砂点并无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在上周三,执法部门已经对该采砂点进行了勒令停采、捣毁采砂工具的处理,但不知什么时候他们又偷偷开采了。

  “我们一直都在严格禁止非法采砂,但政府部门的禁采砂令却使很多运砂船转入地下运输。比如趁着深夜时分,或者周末巡查力度较弱的时候。”戴局长说,这些运砂船不顾政府部门的禁令,利用夜间偷运,无形中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另外,运砂船超载也是产生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其他相关执法部门,对非法采运砂石进行严厉查处。”戴局长表示。

  感谢福州齐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095110提供线索,奖励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