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起整治保护泉州人“大水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1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

  本报讯 作为400多万泉州人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泉州“自家水缸”———山美水库的水质状况无疑牵动着大家的心弦。即日起至年底,泉州市将开展山美水库水环境集中整治。

  昨日,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亚君,对山美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金鸡水闸上游水源一级保护区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再动员部署,今日将带队到金鸡水闸、山美水库等地,对泉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进行现场检查。

  污染隐患仍然存在

  据悉,山美水库担负晋江下游沿海的南安、晋江、石狮、惠安、泉港、鲤城、丰泽、洛江等8个县(市、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又是规划中的向金门地区供水的重要水源。

  山美水库管理处主任王逸民介绍说,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水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今年监测的数字表明,除了总氮超标外,总体水质达到二类标准。“但是目前仍然存在污染隐患。”主要表现在四方面: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库区及流域乡镇都没有按要求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通过溪流排入水库;群众的环保意识较弱,仍有人随意倾倒垃圾、企业偷排工业废水等人为污染行为;基层领导不够重视,重利用、轻保护,如一些地方对山美水库生态破坏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保护资金投入不够,水资源保护项目进展缓慢,此外,环境管理上也存在监控不到位的地方。

  垃圾污水都要整治

  正是看到这些隐患,由泉州市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牵头的集中整治工作开始了,目标是实现山美水库“山美、水美”,今年整治范围主要是库区及其沿线上游流域,明年将向周边流域拓展延伸。

  昨日,王亚君部署整治工作时说,将对山美水库库区和流域范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严格监控工业污水达标排放工作,严禁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库区;今年年底前,南安市九都镇、码头镇,永春县达埔镇、蓬壶镇等周边地区要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年底完成乡镇垃圾处理规划的制定,2007年底沿江两岸的乡镇全面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环保部门要加强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的日常管理和保洁工作,禁止在水库游泳;当地政府严禁新上任何污染项目;农业部门要组织禁止使用高污染和假冒伪劣农药专项检查等。

  王亚君表示,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今年年底前,泉州还要完成四项整治任务:依法拆除金鸡水闸取水口至丰州石砻大桥左岸陆域违章建筑物,并完成围墙和绿化工作;完成金鸡水闸上游一级保护区左岸陆域两个加油站的异地搬迁及保护区左岸陆域民房截污工程,将污水通过后田截污工程引至金鸡水闸下游排放;完成左岸陆域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清理工作,并在上游一级保护区外建设3个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点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