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非洲八国领导人(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25 云南日报

  在会见杰图时,温家宝说,摩洛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一直走在非洲国家的前列,是中国在非洲的真诚朋友。巩固和深化中国与摩洛哥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愿与摩洛哥进一步加强政治上的互信,扩大在农业、渔业、通信、人员培训以及劳务承包等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西撒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国赞赏摩洛哥为推动该问题政治解决所做的努
力,希望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框架内,通过对话与协商,早日妥善解决西撒问题。中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杰图说,摩中关系是建立在持久友谊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一直发展得很好。近年来,两国贸易快速增长,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摩洛哥渔业、电信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摩洛哥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摩方愿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中方支持非洲发展的各项新措施,使摩洛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门户。

  杰图对中方在西撒问题上所持的一贯主张表示赞赏。

  在会见费尔南多时,温家宝说,今年6月,我在访问安哥拉时,深切感受到安哥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体会到安哥拉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安哥拉的友好关系,支持安哥拉的重建与发展计划,鼓励双方开展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指出,国家间的合作应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和安哥拉的关系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中方愿继续本着这一原则,巩固和发展与包括安哥拉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对安哥拉在大湖地区问题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帮助该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费尔南多说,恢复经济和促进社会发展及消除贫困是安哥拉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通过此次中国之行,我们了解到了中国成功发展的情况,希望加快推动两国合作。安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商讨双边经济合作项目,特别是在安哥拉渔业、电力、道路和城市供水等方面的合作。

  在会见拉姆古兰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国和毛里求斯关系发展势头很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卓有成效,在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配合密切。当前,中国和毛里求斯都有深化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双方应紧紧抓住机遇,加强在毛里求斯急需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纺织品贸易时,温家宝指出,中方理解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在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对纺织品服装贸易的忧虑,一直在为推动全球纺织品贸易的平衡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中方与欧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的协议,很大程度上是考虑了非洲国家在欧美市场的利益。中方将继续采取提供技术和管理培训的方式与非洲各国纺织业开展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拉姆古兰说,毛中虽相距遥远,但却是亲密的朋友。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毛里求斯冲破了外界重重阻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毛方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援助以及在纺织品贸易等对毛里求斯利益重大的问题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同中国加强经贸、航空、海运、旅游合作,促进毛里求斯经济发展。

  在会见内韦斯时,温家宝指出,中国和佛得角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中国通过提供各类援助,在佛得角完成了水坝、图书馆等十几个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还派出了十几批医疗队服务于当地人民。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自己本身还不富裕,中方提供的力所能及的帮助是真诚、无私的。

  温家宝说,佛得角由群岛组成,航运、通讯、服务业、旅游业是佛得角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在这些领域有一定的优势,愿与佛得角开展互利合作。

  内韦斯表示,佛得角从战略高度重视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宣布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令佛得角深受鼓舞,佛方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大合作。

  在会见莫西西利时,温家宝说,去年阁下访华时,我们就促进中国和莱索托在各领域合作的问题达成许多共识。一年来,两国积极落实访问成果,双边关系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愿与莱索托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未来、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指出,莱索托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又是内陆国家,经济基础薄弱。尽管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愿积极加强与莱索托在各领域的合作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公司赴莱索托投资办厂,在纺织、轻工、家电、农产品加工、养殖和建筑等领域与莱索托方面开展合作,也希望莱索托充分利用此次峰会确定的对非优惠政策,扩大对华出口。

  莫西西利表示,中国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对莱索托真诚相待,为莱索托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莱索托人民对此深表钦佩和感谢。莱索托珍视莱中友谊,愿与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加强交流与合作,莱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莱索托纺织、通信等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