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储破万亿专家析利弊 百姓感受:皮鞋价涨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CCTV6日援引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报道,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进而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看上去离普通人生活很遥远的数据,其实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币升值、物价水平以及老百姓的外币投资理财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微观经济篇】外汇增储带来啥

  百姓感受:皮鞋价涨得快

  南京市民程先生每年都要买一双皮鞋,上个双休日他逛了一趟新街口,结果发现今年的皮鞋价格贵得离谱,往年一双中等价位的牛皮鞋,标价一般在两三百,而现在同等档次的牛皮鞋,动辄就要四五百,程先生纳闷,都说物价水平在缓慢上涨甚至在下降,可从皮鞋的价格来看,感觉这两年的物价与前几年比涨了不少。其实,与程先生一样,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比如最近两年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粮食、蔬菜、水果的价格都在慢慢上涨。江苏省统计局今年10月份的最新数据也印证了程先生这一感觉——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虽然物价涨幅稳定在较低水平,对于缓涨的解释也有不同版本,但金融界普遍的一种看法是,因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导致市场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带动了市场物价水平的上涨。

  深层溯源:外储增加带动价涨

  我省金融专家对此现象解释说,由于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外汇集中管理体制,企业和个人从境外获得的外汇收入都必须兑换成人民币,同时这些外汇也变成了央行的外汇储备,因此随着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央行对外投放的人民币资金也同步增长。按照近两年中国外汇储备每年2000多亿美元的增长速度,每年央行除按经济发展需要向市场投放人民币外,还要因外汇储备的增长而额外投放1.6万亿元左右人民币,这些超额投放的货币带来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同时,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也增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自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上升了约3%,超过了目前中美两国一年期利率的差额。

  理财建言:结汇做人民币产品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室外汇理财分析师认为,老百姓的外汇理财要考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从目前来看,对于手中持有外汇不到5000美元的老百姓来说,如果未来没有外汇使用需求,也没有炒汇等投资目的的,完全可以结汇做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可以更大一点。而且现在个人购汇也不存在什么障碍,国家外汇管理局已规定每人每年可以购汇2万美元。

  对于手中持有超过5000美元以上的老百姓,可以适当拿出一部分先结汇做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金市、股市、债券、信托。虽然人民币与美元现在有3%的利差,但是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以及明年3月份后美元进入降息预期,这3%的利差完全可以抵消。

  【宏观经济篇】外汇储备增加利与弊

  国家外汇储备超过万亿,从百姓的视角看,是人民币变多导致物价增长,似乎没有受益。但是,从宏观层面看,却意味着国家的“零花钱”多了,那么,国家钱多了是否一定好呢?昨天,记者连线多位专家时,代表一国对外支付能力的外汇储备也同样引起了专家们针锋相对的两种观点。

  正方观点

  储备增加是国力体现

  江苏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储备增加是国家实力增加的体现,国家可以进一步利用手中的外汇满足进口所需。江苏已连续几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省),江苏2005年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279亿美元。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具有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应该说出口顺差在当前甚至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是一个趋势,而且国家仍然鼓励出口。

  应对金融危机能力增强

  “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应该值得高兴,它表明我国的货币信用好,同时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能力也大大增强了。”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没有多少外汇储备,为了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维护经济安全,国家迫切需要增加外汇储备,但由于外汇不能在本国使用,必须放到国外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因此外汇储备也存在一个如何发挥经济效益的问题。在以前外汇储备少的时候,这还不是一个问题,但现在不同了。宋林飞认为,一个国家外汇储备最低应该保留多少应看出口企业的用汇需求大小、短期外债多少、外资每年赢利多少以及一些不可预料因素发生对外汇的需求等,他预计,综合这些因素,我国最少应有六七千亿美元外汇储备,如果再谨慎一点考虑,加上一个30%的保险系数,八九千亿美元就基本够用了。

  反方激辩

  外汇储备中存热钱危机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分析指出,国际投机性资本在人民币升值尚未达到市场预期目标的情况下,采取各种形式的不正当手段设法渗入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市场。据摩根士丹利分析,目前共有3000亿美元热钱滞留在中国,而且这种趋势仍有增无减。如此大规模的热钱流动,对中国经济扰动能量是巨大的,随着流入量的增大,将推动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产生。这样一来,就给中国虚拟经济的证券市场、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的房地产市场等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与风险。

  廉价劳力赚外汇无后劲

  韩国东亚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叶克林说,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万亿美元,有一个原因要探究,就是中国是靠什么赚得那么多外汇?据统计,中国企业的外汇主要是靠劳动密集产品获得的,这就是说,我们虽然获得了较好的利润,但并不表明我们真正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如果继续保持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既定政策,其外汇储备将会呈现急剧增长态势,从而产生比较复杂的宏观经济效应。一方面,中国仍然具有较强的外贸竞争力、平衡资金余缺的强大动员能力;另一方面,也会产生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剧国际经济失衡、延缓国内产业结构调整速度等负面效果。

  【用汇建言篇】控制外储快增长

  使用主体应多元

  省内另一位长期研究宏观经济的资深金融学者指出,如何遏制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势头是当下需要考虑的问题。目前的外汇储备,结构严重不合理,基本是美元货币占大头,风险很大。管理部门可以采取如下措施,如实现外汇使用主体的多元化,鼓励企业和个人更多地使用外汇;外汇储备品种多元化,不要只盯住一种货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不要仅靠外汇储备,也可以搞石油储备、黄金储备;增加国外游资炒作人民币升值门槛,减少热钱冲击。这位学者表示,目前全球有约8000只对冲基金,管理着约20万亿美元的国际游资,巨额的国际资本游荡于全球资本市场,寻找获利机会。中国必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尽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立优化合理的外汇储备结构,设置金融预警机制,警惕全球流动性过剩对中国输入金融危机。目前美国经济在逐步衰退,而中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国内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限制这些游资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国内,炒作房地产、股市等。

  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我省银行界人士在谈到“藏汇于民”时说,国家此前已陆续出台了各种鼓励政策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适合老百姓的主要包括提高个人购汇总额、简化购汇手续,银行的各种外汇理财产品,包括招商银行推出的外汇期权业务、交行推出的外汇保证金业务,以及24小时的“外汇宝”炒汇业务,代客境外理财业务(QDII)协议存款业务等。另外,B股市场的资金面活跃,市场投资机会也相应增加。预计此类“藏汇于民”的鼓励措施还会有。

  外汇投资方式有3种

  据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邱峰介绍,目前国内的外汇投资理财方式主要有三种,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数量以及银行产品特点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外汇投资方式。第一类:外汇存款。这种方式安全、省时省力、起点低,适合传统型的投资者,但无法控制人民币的升值风险。第二类:银行外汇理财产品。风险一般、收益比银行利息高,适合于那些追求投资收益,同时也能承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第三类:个人实盘外汇买卖(即外汇宝)。炒“外汇宝”的收益来自于“高抛低吸”,赚取不同币种之间的汇率变动差价。目前各家银行都提供了柜台交易、电话交易、网上交易等方式,十分方便。交易起点金额也不大,一般在50-100美元之间就可以操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