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鸊鷉寒秋闹南湖 专家:南京水鸟状况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9月底曾经报道:南京城西南湖可爱的水鸟小鸊鷉(注:音pìtī)今秋又回来了。天气开始转冷,它们如今在南湖生活得怎样呢?会不会参加到11月中旬冬候鸟迁徙的队伍中呢?

  小鸊鷉可能不冬迁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南湖公园。“立冬”的即将到来,让人感受到空气中的寒意逼人。站在湖边,空旷的湖面上一无所有。突然一个小黑点出现在湖面上,慢慢向岸边游来。一点、两点……“小家伙”们一个个在湖面上闲庭信步,不时地摇摇脑袋瞅瞅岸边。稍不留神,这些小东西一个猛子就消失在了视线中。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划破宁静,在湖的一个角落里竟出现了三只小鸊鷉,它们摇摆着肥肥的屁股,两只小脚蹼快捷地划着,一身“水上漂”的好功夫。

  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9月份相比,现在南湖的小鸊鷉要少很多,以前最多的时候有30多只,今年7月进入繁殖期后,由于小“水葫芦”没有藏身之地,离开了南湖,如今虽然回来了,但数量仅有七八只。

  时下天气越来越冷,南湖的小鸊鷉会不会加入到迁徙的队伍中呢?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表示,小鸊鷉在南京是留鸟,一年四季都有。和人类一样,它们对自己的住所有依恋感,只要湖水条件和食物状况能够满足它们,一般不会“迁”走。小鸊鷉不善飞行,喜好潜水,一般不会作长途迁徙,至多从一个湖面迁到附近的另一个湖面。尽管小鸊鷉在南京还是很多见的,但逐年减少。玄武湖以前最多时有几百只这样的小家伙,可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如今只能看到几十只。

  南京水鸟状况堪忧

  这个冬天,南湖小鸊鷉不会孤单。日前,省野鸟协会吉阁等人来到南湖,他们观察发现南湖除了小鸊鷉,还有其它鸟类入住,有喜鹊、翠鸟、白头翁等。根据鸟会志愿者拙石介绍,随着天气转冷,冬天迁徙到南京过冬的水鸟已陆续到来,只是零零散散的。估计到11月中下旬,南京将迎来大批雁雀类冬候鸟,如秋沙鸭、潜鸭等。不过不管是迁徙的鸟,还是南京的留鸟,数量不容乐观。比如南京常见的黑水鸡、绿头鸭等,以前在玄武湖成批出现,如今已很零星。上世纪70-80年代,还可以在玄武湖看到天鹅,如今这一鸟种几乎在南京消失。即使相对多的冬候鸟鹊鸭,三四年前玄武湖还有不少,然而前年、去年一只都未见到。

  南湖生态修复见效

  近几年生态环境不断受到人为破坏,而对于南湖地区的居民来说,每天看着水中嬉戏的水鸟,听着清脆的鸟鸣声,拥有美丽的湖景,是生活中的一大幸事。南湖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已有近两年时间,改造后的南湖水质一直是水质净化的样本地和“实验田”,上世纪90年代时,南湖水质只能达到劣六类,连景观水的标准都没有达到。2004年南湖公园建成后,经过清淤等改造,水质有了明显改变。然而清淤之后整个生态系统被打破,为此去年建邺区环保部门将150斤螺蛳、河蚌投放到南湖中进行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效果,目前水质已达三到四类,但是要建立起人工湿地系统,形成水体的自然循环生态,还有一点困难。湖中由于鱼类比较多,一些挺水和浮水植物根本无法扎根,而这些正是水鸟生存所必需的栖息处。

  南湖小鸊鷉大事记

  ●南湖自清淤之后整个生态系统被打破,其中,湖中的生物明显减少。在此期间,南湖公园不断地通过投放鱼、虾、螺蛳等生物净化水质,对南湖进行生态修复。去年开始,南湖公园出现了一群可爱的小鸊鷉后,本报一直关注它们的生存环境和在南湖的“家庭”生活。

  ●去年9月10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南湖发现了十几只野鸭出没,记者探访发现,这些可爱的小东西并不是野鸭,而是小鸊鷉,俗称“水葫芦”。那时,湖里的8只小鸊鷉纷纷配对,组建了4个家庭。

  ●去年12月,严冬来了,天气冷了,记者再次来到南湖,与九月份相比,南湖的小鸊鷉多多了,有三十只左右,要是凌晨赶过来,还有机会看到黑压压的“小家伙”们集体游湖的场面,那真叫壮观呀。

  ●今年7月,盛夏到来,意料之外的是,当时湖面上一只小鸊鷉都没有!各种关于小鸊鷉消失的猜测不胫而走,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表示,如果市民等到九十月份,还不见这些小家伙,就需要寻找“失踪”原因了。

  ●今年9月底,南湖小鸊鷉回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