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泛亚铁路网开建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5 光明网

  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交通部长会议6日至11日将在韩国釜山举行。根据会议程序,10日将签署泛亚铁路政府间协议,筹划了40多年的亚洲国际铁路网有望成为现实。

  连接28国全长81000公里

  据悉,来自亚太地区62个国家的41名交通部长和副部长,以及来自各国主要交通和
物流企业的4300名代表将参加这次会议。

  韩国媒体报道,如果协议顺利签署,将动工修建连接韩朝、中国、俄罗斯等亚洲28个国家,全长81000公里的国际铁路,从太平洋直抵欧洲的大门。

  构想中的泛亚铁路网将包括四个部分:北部走廊、南部走廊、印度-中国和东盟国家走廊以及南北走廊。

  其中,北部走廊将跨越朝鲜半岛、俄罗斯、中国、蒙古和哈萨克斯坦,南部走廊将从中国南部经缅甸、印度、伊朗到达土耳其。而南北走廊将把俄罗斯、中亚和波斯湾的南北区域连接起来。东盟走廊则将成为连接其东盟成员国和印度、中国的桥梁。

  报道称,这份协议内容还将包括泛亚铁路网路线的走向等,由于各国在铁路运输方面存在着不同标准,协议还将确定铁路车厢的标准。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交通事务负责人Ha Dong-woo在接受韩国《朝鲜日报》采访时说:“泛亚铁路网已经计划了40年,但是这是第一份各国签署的协议,泛亚铁路计划有了新的火花。”

  韩国力促朝鲜签署协议

  HaDong-woo说,目前仍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各国的铁路连接起来,以及简化和统一列车跨越边境时的程序。

  参加会议的韩国建设交通部次官金容德6日表示,亚洲横贯铁路将为朝鲜带来巨大利益,韩国希望朝鲜方面出席会议,可惜朝鲜未能参加。

  亚太经社理事会决定在会议结束后,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能与朝鲜方面进行接触,要求朝鲜也加入签署该协议。

  (马晶)

  ■前瞻

  铁路网解决亚洲“干港”荒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金学洙指出,亚洲拥有世界60%的人口和26%的国内生产总值。

  亚洲的经济发展对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提出了史无前例的要求。

  世界上30个为陆地所包围的国家中就有12个在亚洲。与此同时,亚洲也拥有世界上前20大集装箱货运港口中的13个。但是亚洲严重缺少“干港”,即内陆货运集散中心。亚洲目前的“干港”不到100个,而欧洲有200个“干港”,美国有370个。

  金学洙说,泛亚铁路的开通,有助于提高海港的货物集散能力,同时,那些被陆地“封锁”的国家在泛亚铁路网的连接下,等于获得了出海口,可以促进这些国家发展国际贸易,使经济发展的地域分布更趋平衡。(马晶)

  ■背景

  40余年“铁丝绸之路”梦

  泛亚铁路构想被称为“铁丝绸之路”,最初出现在1960年,当时几个亚洲国家对修建从新加坡到土耳其的贯通铁路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当时的计划铁路长度为1.4万公里。

  1976年,泛亚铁路的构想得到扩展,一些连通非城市地区和港口的铁路也被纳入规划。但是由于当时各国的战争、国内冲突以及冷战的影响,泛亚铁路的规划无法推行。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亚洲陆上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计划》的通过让泛亚铁路计划再度引起人们的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计划、论证报告以及研讨会议,泛亚铁路的四条走廊规划逐渐清晰起来。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一份报告说:“就像过去的丝绸之路一样,今天的泛亚铁路也是为了适应亚洲内部以及亚洲与欧洲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国际贸易。同时,这一网络覆盖了更广泛的地域,涉及了更加庞大的人口。”(马晶)

  

泛亚铁路网开建有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