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姐妹争弃学养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40 辽沈晚报

  母亲疾病缠身、奶奶年老多病、姐妹俩上大学又负债累累,家中顶梁柱父亲又刚去世……

  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境以及彼此都没有完成的大学学业,葫芦岛市一对正在沈阳读大学的姐妹俩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弃学打工,要让姐(妹)读完大学,由自己挑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的决定。

  

姐妹争弃学养家(图)

  姐姐刘丹(左)和妹妹刘晶昨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后合影。记者 冯玉兴摄

  

  姐妹举债考上大学

  

  昨日记者见到刘丹、刘晶姐妹时,她们的脸上还有泪水的痕迹。姐姐刘丹今年在辽宁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英语系读大四,妹妹刘晶在沈阳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念二年级。

  刘丹说,小时候,妈妈就患了气管炎、糖尿病和类风湿,连衣服都洗不了,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重担都压在了爸爸身上。农闲时,爸爸到处给人干瓦匠活,后来又种菜卖。

  刘丹说,读高中时父母就经常借钱,没等读高中借的钱还上,她在2003年考上了大学,而妹妹又正读高中。

  她上大学的3000元钱是向亲友借的。而妹妹在2005年能迈进大学门槛,也多亏葫芦岛市福彩中心给了3000元。

  姐妹争着弃学养家

  

  2005年7月,妹妹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爸爸被确诊得了肝炎,于10月24日去世。当时家里连办丧事的钱都没有,是村里给了1000元,加上亲友凑了一部分,才把丧事办了。

  父亲去世后,刘丹和妹妹刘晶不约而同地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弃学打工,挑起家庭生活重担,让妹妹(姐姐)完成大学学业。

  姐妹二人都有各自的理由。刘丹说,现在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自己必须挑起这个生活重担。刘丹说,大学已读了三年多,尤其学的是外语,也不难找到工作,这样奶奶、妈妈生活有了着落,还能帮妹妹读完大学。

  在姐姐说自己弃学打工的理由时,坐在一旁的妹妹刘晶一直流着泪。

  她告诉记者,无论如何不能让姐姐弃学,姐姐就剩几个月大学毕业了,现在弃学太可惜了。为不让姐姐弃学,刘晶决定自己弃学打工,来帮助家里减轻生活负担,帮姐姐读完大学。刘晶说,她刚在大学读一年多,不念了也不可惜,姐姐毕业后挣钱了,自己再考大学也不晚。

  就在记者采访姐妹二人时,葫芦岛市万事帮公司经理李永生恰巧在场。在姐妹二人接受采访之后,李永生给姐妹留了几百元钱,并告诉姐妹俩不能弃学,相信社会上一定会有好心人伸手相助。李永生说,以后还会帮助姐妹俩。

  读者如果也想帮这对要强的姐妹,请与本报驻葫芦岛记者联系。

  驻葫芦岛记者 冯玉兴

  (记者电话 13942989292)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