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电淮河干流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昨天建成。这标志着淮河中游无防洪控制性工程的历史从此结束。今后,淮河干流中游的防洪能力将提高到百年一遇。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主体工程由主坝、南北副坝、引河、船闸、进泄洪闸等建筑物组成,全长78公里。整项工程涉及河南、安徽两省,主体工程跨安徽省
霍邱、颍上、阜南三县,是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也是淮河防洪体系中具有关键性控制作用的枢纽工程。

  临淮岗工程总投资22.67亿元,2001年底动工兴建,2003年11月提前一年成功实现淮河截流,2006年6月,主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初步验收。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建成,将使淮河干流的防洪标准由过去的不足50年提高到100年。一旦淮河发生50年一遇以上洪水,可确保淮北大堤保护区内1000万亩耕地、600多万人口以及沿淮重要工矿企业和城市安全,一次性防洪减灾效益为306亿元,是工程投资的10多倍。它的建成对于完善淮河流域防洪体系,促进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调度,保障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也为下一步治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汪延杨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