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种人”热费谁来保障?哈市八成困难群体无力缴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43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连日来,热费交缴难题始终困扰着不属于哈市政府热费照顾补贴“九种人”之列的“第十种人“,供热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

  本报讯是下岗职工却没有纳入低保、是城市户口却没有固定收入、单位停产了只发
生活费……连日来,热费交缴难题始终困扰着不属于哈市政府热费照顾补贴“九种人”之列的“第十种人”。

  “多年前,我和爱人双双下岗,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无力缴纳包烧费,我该怎么办?”“我爱人身体有病,不能干重活,我在早、夜市摆地摊每月收入不过五六百元,还要供养上大学的女儿,上千元热费相当于我家三四个月的生活费。”这部分市民表示,自己不属于政府补贴热费的“九种人”,却实在无力支付包烧费。

  “我们单位说黄了吧,还有看门的,可就是不开工资了,每月只发200多块钱的基本生活费,像我们这样的关停整顿企业职工的热费,该咋办?”某机械厂的职工陈宪军多次和记者聊起包烧费无力承担的话题。据了解,经哈市经贸委核准关停的此类企业达200余家,涉及职工数万人。

  据民政和经贸委等权威部门统计,哈市需要纳入供热保障范畴的社会困难群体约13万户,每年约需供热保障资金1.3亿元。从哈市欠费构成看,社会困难群体欠费额约1.3亿元,这一数额约占全市17亿元陈欠热费总额的8%,两个数字大抵相同。从2001年开始,哈市实施了城市供热保障,每年财政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社会困难群体热费补贴,补贴范围为“九种人”。由于财力不足,致使还有约80%的社会困难群体没有纳入供热保障范畴。

  哈市专顾委供暖专家杨明远表示,城市供热既要保障有支付能力居民的用热权利,也要保障社会困难群体的用热需求,困难群众用热保障机制的建立是改革供热收费货币化补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部分人的包烧费到底该谁掏?困难群众的确掏不起,把这部分“包袱”转嫁给供热企业,供热企业也难为无米之炊,看来只能由政府财政来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供热主管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困难群众供热保障资金的筹集办法,如以财政加大投入为主,再从供热工程建设配套费中加收供热保障统筹金等多种渠道保证困难群体的热费,尽早让哈尔滨的“第十种人”也能住上暖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