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邀你探秘千年古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58 江南都市报
本报邀你探秘千年古城(组图)

记者在湖滩上发现的“江西界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邀你探秘千年古城(组图)

刻有“皇清例”字样及“双龙戏珠”图像的石雕


  今起招募志愿者本周末赴海昏县遗址参加考古活动

  本报九江讯陈磊、记者危诚摄影报道:昨日,本报刊登了鄱湖水退、露出汉代海昏县遗址的消息后,引起广大读者, 特别是考古爱好者的强烈关注和好奇,他们纷纷拨打记者的热线电话,询问有关海昏县遗址的详细情况和交通路线,渴望能亲 自到古城遗址探访。

  4日,记者在海昏县遗址探访时,不仅发现了大量木桩、石头和碎瓷器,还在湖滩上发现了一块完好的“江西界碑” 和一个雕刻着“双龙戏珠”图像、写有“皇清例”字样的长方形石雕,石雕上的图案十分精美,雕刻技艺也十分精湛,令记者 一行人惊叹不已。

  由于年代久远,海昏县在史料中也少有记载。因此,当地向导无法解释“江西界碑”和“双龙戏珠”石雕的来历和用 途。

  另外,当地村民还告诉记者,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七月十五(民间俗称的“鬼节”),村民们在湖滩附近总能看到闪 烁不停的点点火光;在风平浪静的夜晚,偶尔还能听到人群的说笑声和喧闹声……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是大自然在再现当时海昏县的繁华与热闹。

  为了挖掘历史,揭开千年古城的神秘面纱,本报决定招募10名考古志愿者,于本周末(11月11日~12日)到 海昏遗址考古。同时,将邀请考古专家一同前往,请专家为读者揭秘。

  为了让读者更多地了解历史、关注环境,在考古的同时,还将组织志愿者参观古镇吴城,并观鄱湖候鸟。欲参加活动 的读者,可在11月7日至10日报名,报名热线0792-8801919、13507069608,本报将在报名的读 者中选择10名身体素质好、能吃苦耐劳的读者参加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