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建一个小水电站 贵州要毁自然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1月4日下午,记者赶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大峡谷,实地采访大坝建设的情况。一个多月前,就在这里,隆重举行了赵家渡水电站开工典礼。但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位政协委员说:“水电站一旦上马,马岭河峡谷的‘天峡地缝’奇观及地质遗迹旅游资源就算完了。”

  9月28日,黔西南州州长参加了规模宏大的开工典礼,并激情洋溢地宣布,马岭河大
峡谷上要筑起一条103米的大坝,水力发电站的建成将带动黔西南州经济的大发展。

  然而,当地许多老百姓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们知道,大坝将毁掉马岭河大峡谷这块上天赐予的神奇宝地。

  马岭河大峡谷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内,景区总面积达450平方公里,重点景观有56处,拥有国家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三大桂冠,是国之瑰宝,也是世界的遗产。马岭河大峡谷集中展示了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的典型特征,峡谷中的大裂缝全长70多公里,最深处有300多米,有“72瀑聚一峡”、“天下第一缝”、“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等美誉,在我国绝无仅有,也令国际学术界叹为观止。

  据称,开工典礼次日,承担水电站建设的工程车即来到赵家渡,但没有动工,现在仍静静地等在路边。因为这项工程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并要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否则绝对不允许开工建设。

  记者近日获悉,接到游客反映“马岭河大峡谷在呼救”的来信后,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根据部长汪光焘的批示迅速发函给贵州省建设厅,要求立即调查此事,并在11月15日前向建设部报告调查结果。

  (据《现代快报》)

为建一个小水电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