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狼”真不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35 法制晚报

  “狼”真不来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铁道部正酝酿在火车票中加收铁路建设费,火车票价将要上涨。然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随即表示:火车票将要涨价的消息纯属谣传。

  关于收费、涨价的消息,这些天的报道还真不少。

  先是民航总局说机场建设费近期不会取消。可是,根据今年4月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处理18项到期政府性基金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机场建设费本该在2005年就停止征收,后经批准,此项收费才延长到2006年底。

  在公路方面,尽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早就应该采取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养护资金,但是交通部门还是开始了征收2007年养路费的工作。

  “上位法一旦生效,下位法即视为自行废除”,这是一条基本的法律原则。但在有些时候,当国家政令法规与部门利益发生冲突时,得以执行的却是某些部门的规定。

  所以,虽然我们听到了“狼不来了”的承诺,还是会心生警惕。

  但愿这次的消息,真的是无中生有;但愿笔者的担心,全都是多余的。

  张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