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流终结暖秋 干旱导致晚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龚星 李宁源 赵毅报道

  一夜之间,冬天的脚步突然来临,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降温和风沙天气。在经历了一个暖秋之后,立冬之前这场寒流的骤然到来,让许多人措手不及。

  气象专家介绍,“暖秋”与少雨有直接的关系,而干旱又导致了寒流的姗姗来迟。

  山西:风大沙多 擦鞋顾客增多

  山西某报社记者曹廷国说,山西近几天一直在降温,昨天更加厉害,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下5度。

  山西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这股带来全省降温的冷空气还将停留几日,并会给北中部地区带来今冬的第一场雪。也就是说,大同、太原、晋中平遥等地将有降雪过程。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降雪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造成的影响也比较大,今天全省温度都将降低,预计到周末才有所回升。

  曹廷国说,由于风大,鞋子表面容易落上浮土,所以擦鞋摊的生意也好了很多。

  内蒙古:门窗紧闭 沙粒落满家具

  尽管室外太阳高照,78岁的退休工人张守义仍然说:“人老了,有些耐不住寒。不过,家里还是比较暖和的。”他说,室外比较寒冷,白天的温度大概只有7、8度,夜晚则明显感到寒意。早晨出门早锻炼时,还得提防着地面的结冰。

  由于内蒙古部分沙漠地区是影响其他省市的沙尘暴源头,因此,伴随着5-6级西北风,骤然降温也给呼和浩特的市民带来了风沙,“走在路上,风呼呼地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张守义说,家里即便紧闭门窗,过一会儿家具上也会落满灰尘。从室外走到室内,拍一拍头发,能拍落很多土。

  北京:大风刮起 污染物被吹走

  昨天凌晨,北京迎来了入秋以来的首个零下一度,首都开始进入初冬时节。北京吉普车厂有限公司退休干部赵清源说,外面风很大,凭经验估计有7级,行人都把围巾、帽子甚至口罩戴上了,有的人还穿上了羽绒衣。

  不过,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消息说,大风和寒冷使北京的空气质量又开始好转了一些。此前,北京一直处于静风状态,污染物无法扩散。因此,尽管呼啸的大风造成不少地方局部扬沙,但是也把“该刮走的都刮走了”。

  由于北京已经进入深秋向冬天转换的季节,天气由凉转冷,大部分居民家还没有供暖,所以,赵清源说,在外面活动筋骨时感觉并不冷,但在家里却觉得早晚有些冷,只好点起电暖器暂时应急。

  不过,现在北京已经进入红叶观赏期,在这种天气下,非常适合外出赏秋观光。

  江苏浙江:暖秋结束 昼夜温差加大

  冷空气从北方一路向南奔袭,自然势力逐渐减弱,把大部分威力留在了北方。尽管如此,江浙一带还是有着明显的降温,结束了几十年不遇的暖秋。位于江苏最北端的徐州自然最先受到冷空气的眷顾。昨天徐州最低气温达到了6度,最高也不过14度。江苏气象部门预计,随着冷空气的全面侵入,气温还将小幅下降。5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预报,预计近期最低温度出现在今天清晨。

  昨天一早,江苏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系的吴老师一起床就感到嗖嗖寒意。“前几天白天倒是挺暖和的,从昨天开始就有些冷了,今天更冷一些。”

  不过,鞭长了总有莫及的时候。5日浙江杭州最高气温达到了55年来创纪录的28度,而昨天的冷空气突袭力量并不足以带来冬的寒意,最高温度始终在20度以上。至于浙江南端的温州,冷空气基本无力,气温和前几日差别不大。

  黑龙江吉林:寒潮来临 冬天迟到一个月

  黑龙江省在4日夜间气温从前期的最高16.6度急降到了夜晚的零下10度,自西向东,这股早该到来的寒流一夜间把黑龙江省带入了寒冷。

  而赵广娜分析,秋天的“高温”可能与少雨有直接的关系,“今年秋季降水偏少,日照又充足,导致秋季气压过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寒流的前进。

  无独有偶,吉林省也遭到了同样的情况,据吉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小姐讲,在这股冷空气到来前两天,吉林出现了20度的高温,而4日,吉林省31个市县气温马上降到了零下5度到零下8度,达到了寒潮的等级。而吉林省的秋季相对偏旱,“整个秋季,除了10月25日和26日下了场7毫米的雨外,就再没有降雨。”其直接结果就是温度高居不下,同时,南方还吹来了一股暖空气,更让吉林在本该寒冷的时候入了春。

  而据李小姐观察,这股冷空气方向偏南,正在向南方前进。记者了解到,9日还将有冷空气到来,一场迟到的冬天即将开始。

  贵州:白天暖和夜晚下点小雨

  作为内陆高原,贵州同样也受到这次强冷空气的影响。省会贵阳的降温方式明显和其他城市有区别,在贵州生活了多年的郑小姐体会很深。“前几日夜间气温较低,只有10度,白天温差较大,最高在20多度,每到晚上就一场雨,白天天气晴好,感觉比较暖和。”

  昨天冷空气南下让贵阳的气温下降了许多,比较独特的仅仅是白天最高气温的下降,降幅达到10度左右,最高气温不过12度,而夜晚的最低温度则和前几天几乎一样,保持在11度左右,一整天的温差非常小,整体感觉比较寒冷,幸好贵阳最近的“阳”不算“贵”,始终是阳光普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