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该杀,该护?野猪频现引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记者龚星

  晚报讯 10月底11月初,山东、浙江、陕西、黑龙江等地频频出现野猪侵入农户庄稼,糟蹋经济作物。为此,黑龙江省上个月还给部分地区下达一定的野猪捕猎指标,却导致挺捕反捕呼声齐现。

  捕杀指标规定上限

  面对“野猪捕杀令”,牡丹江市林业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给捕猎数量指标,是个上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保护性的指标,当然,一个不捕更好。”而目前牡丹江市的野猪捕猎指标为50头。

  “过多的野猪毕竟对人类的活动还是有伤害的。”据了解,在牡丹江当地,每年都有农户报庄稼被野猪毁坏,野猪伤人也偶有发生。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随着季节的变化,野猪灾害会逐渐减小,目前主要以驱赶轰吓为主,真正的猎捕还没有过。

  猪害随着季节来

  隶属于鸡西地区的虎林市也是野猪灾害的重点区域之一。虎林市接到了捕杀野猪20头的指标,但至今还一次都没有动用到猎捕队。虎林林业局林政科的谢先生表示,鸡西地区大小县市总共的野猪捕杀指标为100头左右,就往年来看,野猪灾并非第一次发生。“每年秋季庄稼成熟的时候,也就是容易受到野猪糟蹋的时候。它们喜欢吃面瓜(南瓜)、苞米,农户一般在这个季节采用放鞭炮、二踢脚的方法来吓唬它们。不过,随着秋收的完成,野猪也没有东西可以吃了,也就无法形成灾害。一般来说也不大会主动攻击人。”

  由于东北的环境适合野猪生存,除了鸡西、牡丹江等地,其他地市也屡屡受害,在黑龙江省给这两个市下达野猪猎捕指标后,其它地区也纷纷申请野猪猎捕指标。相对应的是,动物保护组织和环保人士对于猎捕野猪指标的下达表示反对,有的还以万人签名的形式“声援”野猪。

  天敌减少引猪患

  至于为何野猪数量会形成灾害,谢先生认为和野猪的天敌稀少有关。“几乎没有天敌。”他说,野猪性情凶猛,除了东北虎、豹等更大的猛兽,没有别的动物能伤它们,在食物链中比较靠上。而野生东北虎主要是从俄罗斯零星进入,数量只有十几头,和以万计的野猪相比几乎可以忽略。“此外,野猪也是省一级的保护动物,不能随便猎杀。”目前,农户田地受野猪糟蹋后,只能上报林业部门,林业部门再上报省林业厅,由省一级决定是否可以组织猎杀。据了解,这样的活动还要和公安部门配合。

  环境好才有野猪?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贾竞波教授认为,野猪的增多是因为自然环境的保护越来越好,喜食植物的野猪才会越来越多。

  贾竞波说:“野猪作为自然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数量的增多自然会让生物链做出相应调整,如果不计后果随意捕杀,短期的猪害也许可以解决,缺损的生物链修补却相当困难。”

  而另有野生动物专家却认为,野猪的增多恰恰是人类对自然介入过多,造成环境不适宜性情机警的虎类生存,野猪的最大天敌———野生东北虎日渐稀少,而生存能力强悍的野猪就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多。这在一定层面上反而反映了对环境保护的不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