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理看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乔小玉

  一直莫名地喜欢云,喜欢它的变幻莫测,喜欢它的形影无踪,喜欢它的来去自由。曾经在秋天躺在草地上看过云卷云舒,也曾经在飞机上看过漫无天际的云海,但一直感觉云是那么地高不可攀,那么遥不可及,及至到了大理,走出大理火车站的瞬间,不经意抬头看天,于是便看到了大理的云。

  灰色的云层环抱着群山,最惊奇的是云看上去那么矮,仿佛触手可及,“是这儿的
山高,还是这儿的云矮。”于是惊叫,“大理陆地海拔2000米,那些山看上去不高,但海拔高度也在3000米以上。”导游解释说。

  坐船游洱海,两岸的景色慢慢远去,就像一幅打开的中国卷轴山水画,看过了那些山水,抬头看天边的云,灰白色的云层,把连绵起伏的山顶层层包围,那些苍翠的群山好像怕羞似的,和那些阿拉伯妇女一样在头部围了一层厚厚的白纱。

  最好看的是山腰处袅袅升起地几缕白云,应该是让日照苍山升白烟了,那些白云升高后汇入山顶厚厚的云层中,有的则自行其事,独成一片云,就像撕碎的薄薄的棉絮,飘在半山腰。

  最奇妙的是云在走,这座山峰露出来了,另一座山峰却被蒙住了眼睛,天色有些阴郁,太阳偶尔会露出笑脸,远处笼罩群山的云层是灰白色的,而游船上方飘浮的几朵云竟然白得耀眼,让你不敢多看它几眼,白云在蓝天的衬托下格外美丽,生在北方的我,从没见过如此蓝的天,如此白的云,如此触手可及的云。云在变换着形象,也在变换着位置,不多时候,云便占领了整个天空,雨便来了。

  第二天坐车去丽江,公路两侧是苍翠的群山,云层依旧是环绕在山顶,只不过有几座山是山腰有云层环绕,最多的竟然环绕三层,好象穿了一件漂亮的婚纱裙。途中经过一段环山路,薄薄地灰色云在车窗外轻轻飘过,第一次和云这样面对面,终于忍不住打开车窗,伸出手,想抓住那些浮云。

  喜欢云,尽管云层遮住了玉龙雪山,让我看不到山顶的皑皑白雪,尽管乌云遍布后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我措手不及,但还是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大理的云,喜欢它的触手可及,喜欢它的真实。如果说北方的云是都市白领,清高孤傲,大理的云则是活泼的乡间少女,调皮任性,而大理的山更是可爱,它们包容云的无理,云的放纵。

  让我们到大理看云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