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酝酿宽带大提速 网络升级后速率将提高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记者时晔

  晚报讯 记者从上海电信了解到,一项名为“光进铜退”的宽带提速战略正在实施,明年起全面推进,预计到“十一五”期末实现高速宽带普及到户。

  就好比从2车道的普通公路升级到8车道的高速公路后,汽车的行驶速度更快、可容
纳的车辆可以更多。上海电信正筹划宽带大提速:将目前最低512K的速率提升到8M,速率整整提高15倍!高速宽带时代即将到来。

  宽带升级后,自然上网的速度更快、应用更多。那么,8M意味着多快的速度呢?专家介绍说,8M可以满足未来二路标清电视传输和同时上网的需求。这两年,视频网站的大量涌现,网友似乎从文字博客后找到了新的乐趣,比如经常会看到一些视频恶搞作品,一些网友喜欢将自己拍摄的DV作品上传至网上供大家浏览,也有网友做起了播客一族。但是由于网速关系,网友们在收看时经常碰到播放不流畅的现象,时不时遭遇“正在缓存中……”。

  目前备受市场关注的IPTV,其画面质量已经媲美DVD水准。随着IPTV的普及,对宽带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悉,当同时提供一路标清电视节目和高速数据服务时,网络宽带应在3Mbit/s以上。根据上海电信的“宽带升级”规划,今年开始对宽带接入网进行优化改造,明年起全面推进。所谓“光进铜退”,就是将小区到马路之间的铜缆换成光缆,尽可能地将光缆向用户靠近。

  但对于用户来说,虽然宽带升级到了8M以上,但不需要重新家庭布线。如果是新造小区,则可以实现光缆直接接进小区乃至家庭。

  根据规划,到“

十一五”期末,普通宽带用户将拥有8M下行带宽,高端用户则可以享受到20M下行带宽的接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