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和出寿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主笔 /上海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王传馥整理 /郭影

  上海老人沈三英,1905年9月出生,今年101岁。她生长于贫苦家庭,有两个姐姐一弟一妹,全家靠种田为生。22岁时嫁给一位雇员,解放后丈夫成为粮管所职工,1968年因病去世。沈三英一直在生产队从事农业劳动,直到70岁退休。六个子女现均健在。

  101岁,还能织毛衣

  “母亲吃了半辈子的苦。她艰难地养育了我们六个子女,还极力支持我们念书成才。”谈及母亲沈三英,长子陈汝恒感激地说。沈三英老人长期在农村劳动,身体硬朗,70岁以后才逐渐脱离田里劳作,但每天仍操持家务照顾小辈。老人直到百岁,还能自理生活:洗澡、洗衣、缝被子,甚至织绒线等。勤劳俭朴的生活习惯,不仅使全家度过了最为艰苦的岁月,也锤炼了老人一身强健的筋骨。

  改革开放后,生活有了很大改观,老人依然保持生活平淡简单。她很少喝牛奶,芋头、地瓜、花生、芝麻、绿豆、赤豆等就是她的最佳保健品。平日里,粥饭馄饨等她吃着最顺口。这些恰好体现了保健专家提倡的“以素为主、荤素搭配、营养多样”的健康理念。至今,老人未出现过高血压、高血糖或胆结石之类的毛病。真是令人羡慕。

  待人平易不孤独

  老人心地善良,平易亲切,所以她从不孤独寂寞。老人八十大寿时,晚辈送上贺联:“感谢母亲养育之恩,发扬子女孝义之情”。子孙近50人个个孝敬,希望老人生活快乐,健康,长寿。

  99岁手术成功

  2004年9月,一次意外失足导致老人股骨骨折,大腿渗血肿大,在家的两个儿子马上送她去医院急诊,医生见是百岁老人竟拒绝手术,儿子无奈带老人回家。第二天,子女多方求医,巧遇中冶医院骨科主治大夫王医生。在他的帮助下,院方接纳老人,通过一周化验、透析等精心准备,老人被推上手术台,手术相当成功。这也创下了为百岁老人手术成功的奇迹。

  目前,沈三英老人思维清晰,饮食正常。她的家人衷心希望老人平平安安度过晚年。

  ■寿星格言:家和出寿星,淡泊亦寿长■专家点评:沈三英老人的长寿之道真正体现了和谐乃生命存在之真谛。她是“自然之子”,长期耕作于农田山野,吃天然果蔬,摄入身体需要的“平衡营养”。她用爱和汗水养育了子女,子女们也以赤子之心回报母亲,和谐造就百岁老人。

  据统计,失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中,70.4%的人最希望得到亲人的照顾。沐浴在亲人的诚挚厚爱中,沈三英老人在骨折后得到晚辈们竭力救治得以延年益寿就是一例。

  (华东医院朱汉民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