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仁杰:一个人的救助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53 公益时报

  他因家贫失学,曾经拉过煤,捡过垃圾,后来被人收养,送到武术学校练武。毕业后到北京当了健身教练。但是他放 弃了优越的工作,选择了一条时尚而艰难的生活方式---

  -见习记者尹熙

  楼梯下隔出的一个小空间,只有1米宽、1.8米长,没有窗户,一块隔板,上面是床,
下面是书桌,小得连一个人 转身都困难。一台300元买来的二手电脑,一台数码相机,这就是“感恩中国”的办公室,月租金50元。

  办公室的主人叫张仁杰,他在门上、包上贴上“感恩中国”的标识,然后骑着一辆破自行车默默跋涉在他的救助长征 路上。

  成立网站帮助流浪人

  见到张仁杰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穿过一条嘈杂的小巷,记者终于找到了“感恩中国”办公室。张仁杰坐进他的办公 室回复、记录短信,其他人就只能在门外等着,因为屋内已经无法容纳另一个人了。时近深秋,张仁杰就穿着一件T恤衫和一 件衬衫。

  张仁杰是安徽六安人,家贫失学,在煤场拉过煤,捡过垃圾。后来被人收养,并送到一家武术学校。毕业后赶往北京 ,很快就找了一份在健身中心做教练的工作,月薪2000多块。

  上班后的张仁杰买了一架300万像素的

数码相机,在工余经常搞一些街拍,而街拍的对象都是衣食无着的乞讨者和 拾荒者,拍摄之余,张仁杰总是给他们一点帮助:或者是几块钱,或者是一件旧衣服。

  在西苑菜市场遇到的 “小乞丐”王雪萍改变了张仁杰的生活,这个孩子四肢严重畸形,一位70岁的大爷带着她出 来乞讨,希望筹集20万元给她治病。为了这个孩子,张仁杰跑了很多北京的新闻媒体和一些机构,希望能把王雪萍的事情宣 传出去,但是没有回音。当他听到有一位著名的慈善企业家来

北京大学演讲时,他异常高兴,没想到也遭到了冷遇。

  看到小姑娘痛苦的样子,张仁杰心里像堵了什么似的,于是他想到了自己建一个网站,把王雪萍的事情传播出去,争 取获得帮助。由于帮助乞丐太投入,经常请假,引起老板的不满。 2005年7月,张仁杰主动辞了职,并在哥哥的帮助 下,建立了“感恩中国”网站,把自己拍摄的乞丐生活纪实图片配加说明,发在网页上。“网络是媒体,可以把许多信息传递 出去,让更多的人们关心帮助乞丐们的生活。”

  一个人支起一片天空

  随着网站影响的扩大,张仁杰的事迹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作了报道,此后,张仁杰 的电话、短信接连不断。他说媒体介入之后的变化就是从前是他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是别人主动来找他。有个七八岁 的小女孩找到他,跪在他面前说:“张叔叔,你救救我吧,长大了我嫁给你!”对于这样的事情,张仁杰感到很无奈。

  另外联系捐赠的电话也很多,张仁杰说他的手机短信一下就满了,他都是先把号码登记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到了 夜里再一一整理,“很多短信我根本来不及回”对于这些好心人他感到有些歉疚。晚饭时间,有好心人发短信说要捐给那些流 浪的人一些面粉,“这个短信还真不好回,我要他们一次送来多少合适呢?也没有地方放。”他皱着眉头对着手机喃喃着。

  一些好心人捐来的衣服也没有地方放,张仁杰把它偷偷放到过道的衣橱里,经过衣橱时,他总是反复地说:“这要是 被房东发现他一定会要我拿走的。”天气冷了,这些衣服主要是要给那些街头流浪的老人送去,所以张仁杰经常“巡夜”,他 说现在人们都说有很多骗子,白天乞讨晚上回家,但是那些深夜还露宿街头的一定是有问题的,但凡好一点的也会找地铁或什 么地方躲一下。他说以前夜里还有警察询问他,“现在青龙桥的警察都认识我了”,他开玩笑的说。

  今天白天他在

医院忙活了一天,有两个孩子要手术了,到晚上医院那边还不时来电话。他说他现在都成了医院的牛皮 糖了,总是要去和他们谈条件。事无巨细,“感恩中国”的一切事情都由他来完成,经常是白天在外面忙了一天,深夜回来还 要更新网站和博客,整理短信,第二天一早五六点又出门了。“有时候真想关了电话好好睡上一觉。”这就是他小小的愿望。

  “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曾经有一位网友在QQ上跟张仁杰说:“你这样下去也许还可以活到40岁”。张在博客上写到:“如果真的能像‘ 敏敏~最乖了’网友说的那样可以活到40岁的话,我很幸福。最起码我还能够帮助他们17年,如果我真的能帮助他们17 年的话我肯定会给自己一个最满意的答案。即使我真的在40岁那年死去的话,我将会对我的一生一世感到满足。”

  和这位网友一样,很多人都为张仁杰的生活担忧,但是面对记者,他一个劲说“我身体好着呐,我什么都能干!”对 于自己现在住的地方他十分满意,还把周边的很多地方都灌上了“感恩中国”的名号,他经常吃饭的一家小餐馆,他叫作“感 恩食堂”,他说这里三块钱的小炒,一块钱的鸡蛋汤,非常好。

  对于自己的未来他也充满信心,他说曾经有人愿意资助他去国外读新闻,但他拒绝了,他从来没有想过通过这样一种 方式让自己出名,为自己谋些什么。他相信自己将来一定会娶妻生子,但一定是靠自己的双手的,也许是在一个小破房子里, 但一切都会有的。并且他表示结婚之后仍然会从事这项事业,继续帮助这些需要帮着的人。

  当问及为什么有这种坚持时,他说,我是一个农民,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公益”、“慈善”这些东西,我只是知 道我妈妈常说对那些有困难的人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就是农民这种最朴素的观念。张仁杰非常敬佩自己的母亲,她曾经收留了 一个被人遗弃的女孩,后来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为女孩治病,不幸女孩还是去世了,母亲一直把女孩从医院抱回家,不肯 放手。

  在实践中摸索前路

  网站成立至今,张仁杰走得很不容易,他也常常摸索救助的方式,比如他发现如果直接把受赠人的联系方式告诉捐赠 人,可能会导致受赠人依赖捐款过日子,甚至问捐赠人要钱。于是他后来都是问清楚捐赠人要捐多少钱,登记在案。有人不理 解说我愿意捐你还不让我捐,张仁杰说,我们帮人只是帮他们渡过难关,然后他们自己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不能依赖捐款 过日子,这是害了他们。

  一些朋友提醒他可以和一些机构合作成立一个账号,或者成立一个组织。他自己也曾经到民政部去申请成立一个协会 或者基金会,但由于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没有成功。然而现在,他对于成立组织疑虑重重,他说“如果我成了感恩中国基金会 主席,不出半个月,别人就会说我是骗子,尤其是那些网民,他们不会相信我了。”

  他也送过很多流浪的人去救助站,当问及救助站的态度时,他说“现在媒体报道过了,他们当然还是理解了。”他还 和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合作过,这些大学生对搞活动还是很有热情的,但是我真正需要的是夜里帮忙去街头给流浪的人送衣服, 这些他们做不了,他说。

  谈到以后的路怎么走,张仁杰锁紧了眉头,说:“我也经常思索这个问题。”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是一切和社会合作的尝试似乎都不太成功。当问及是否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他笑着说: “希望政府帮忙解决一台服务器。”转而又说:“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如果我自己什么都没做,我也没有理由去指着政 府。”他说他这样做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身边的人都去关注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他的事情能引起一些讨论,能引起 人们去探讨社会的慈善问题也是一件好事,“现在都讲和谐社会,只有你好,我好,他也好,才是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