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德基金会:公信力是这样培养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53 公益时报

  对于任何公益性NGO来说,明确的使命是机构发展之源,而公信力是其生存之本。我国还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期,N GO所从事的工作不同于其它部门,而且NGO的资金大多数来自他人的自愿捐赠,这种自愿性和公益性都需要NGO把诚信 看作生命攸关的部分。

  本报记者(杜会娇) 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丘仲辉从回良玉副总理手中接 过 “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机构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丘仲辉是爱德基金会(简称爱德)现任秘书长。爱德基金会的办公室设在江苏南京,从1985年到2005年12 月底,共筹集近9亿元资金用于公益扶贫事业;其中2005年捐款收入首超1亿元,支出9599万元。同时,他们的受益 人群多达1千多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

  基督教徒和社会名流发起慈善机构

  1985年,国家开始落实教会的各种政策。当时,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发现普通人民的生活还很艰苦。同时 ,在和国际教会的联系中,他发现国际上很多机构在都帮助弱势群体,他就谈到了中国的问题。国际教会说他们愿意不带任何 条件提供资金支持中国。

  于是,丁光训联合教会的其他领导和当时在南京的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士一起筹办基金会。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教授 也在其中,他说:“中国共产党是

为人民服务,基督教士则是关心你的邻舍。大家的目标是相似的,所以就可以合作。”

  限于当时的环境,爱德基金会最终在香港注册。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爱德有多少原始资金。丁回答:“ 目前,没有多少钱,但是今后它会有源源不断的钱来帮助大家。”

  爱德基金会用21年的发展成果证明了丁光训的承诺。丘仲辉告诉《公益时报》,爱德基金会每年的捐赠收入从最初 的5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约1亿元,这些收入源源不断地在除台湾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县市帮助有需要的人 群。

  目前,爱德有近40个全职工作人员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防盲特教、农村发展、救灾等不同领域的项目中 工作。他们项目地人们的需求,把这些需求传递给国内外的捐助者;在各自的项目中认真地执行项目评估标准,把筹集的款项 用在该用的地方。同时,他们把这些项目从中国的东部转移并推广到中西部的贫困地区。

  

  参与式管理让受助方感受“公信力”

  爱德是一个以项目为基础的机构。丘仲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爱德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作为NGO,能满足 社会的某种需求。”

  爱德的媒体官员李阳说公信力在项目中是很重要的,因为项目效果关系到筹款和受益人群,项目有了效果才能获得更 多的支持。爱德的项目采用按照参与式的方法开展的,但是在项目初期,并不是如此。这些都是在贵州做项目过程中发生的事 情给他们了很多启示。在采访的过程中,丘仲辉和爱德的媒体官员李阳都提到了同一个故事。

  有一次,项目地的一个水表坏了,但是没有人管。最后,村民就把它拿到了项目办公室。村民觉得这个不是他们要管 的事情,因为东西也不是村民出钱买的。

  “这些大包大揽的工作,会造成受助方的依赖性,也使他们失去了责任感。”李阳说,在这以后,他们就改变了方案 ,采取 “三个一点”的原则,即爱德支持,地方政府合作、老百姓投工投劳相结合。“这样就减少了当地人们的依赖性,增 强百姓对项目的拥有感和归属感以及对项目的责任心,最终使项目区群众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

  作为一个需要募款的民间组织,爱德怎么使捐助者知道自己的捐助落到了实处?李阳提到了资助小学生项目。在捐助 人愿意自主并已经帮助小学生后,爱德会定期把受助学生的详细资料给资助者,以便他们了解到自己的钱是否落到实处。

  “爱德的工作在基层”。丘仲辉在电话中说到。他说员工都觉得“下去就是充电”这样才有更多的责任感,同时工作 后也有更大的成就感。

  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体现诚信

  丘仲辉认为,NGO要有明确的使命并把使命贯彻落实在每一步的工作中。“这些都是公信力的一部分。”

  说到诚信,丘仲辉提到了爱德和加拿大大某援外机构的一个长达近6年的合作项目。2000年,项目的部分工作完 成后,爱德把剩余的20多万行政款(行政款就是在项目预算中的项目管理费)退还给加拿大使馆。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一次 会后说:“从事援外工作这么久以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行政退款。”

  事实上,很多组织一般不会想到把行政款项退回。丘仲辉说,爱德在碰到项目款多余时,他们也会告知对方。对方想 要退回的话就退回,不退回的话,爱德就和对方商量把这些钱用到其它需要的地方。“不能贪一时,诚信是互相影响的,公益 事业需要所有的人都做到这些。”

  丘仲辉分析,组织的长期性和持久性需要NGO建立有效机制。从外部来说,政府的管理作用,社会的监督作用,媒 体的支持和曝光等都能起到相应的作用;从内部来说,NGO/NPO内部的自律、互相监督是很重要的。丘仲辉认为这些都 必须要有可操作性、可量化的标准。现在爱德也正在摸索中。

  丘仲辉还说诚信是树立起一个组织公信力的必要条件,应该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现在很多NGO都认为生 存很困难。但是要能做到有诚信和组织的长期性、持久性这两点,就能够解决问题。因为国家还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期,而NG O所从事的工作不同与其它,诚信就成了NGO生命攸关的部分。同时由于NGO的资金大多数来自他人的自愿捐赠。这种自 愿更需要诚信,也对诚信的要求会更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