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发布企业竞争力报告 制造业囊括前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1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 姚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天下午发布2006年企业蓝皮书《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6)——创新与竞争》。

  这是课题组对上市公司竞争力进行的第四年的监测。

  2005年中国各区域上市公司竞争力平均值排名显示,山东、浙江、山西居前三位;北
京排第四位。

  报告同时分析了国企面临的问题。

  企业竞争力北京排第四

  2006年企业竞争力监测显示,从进入竞争力百强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上海17家、山东16家、北京10家。

  但从区域

竞争力得分来看,北京排第四,山东、浙江、山西居前三位。

  在2005年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排名中,制造业企业囊括了前三名。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处于中等比较优势的地位。

  跨国公司投资看重政府效率

  课题组同时开展的“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研究显示:目前对外资吸引力较强的城市仍旧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部地区。而跨国公司进行投资时最关心的因素是政府的行政效率。

  国企倾向打价格战

  在今年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中,课题组解析了中国厂商主要生产低端产品,更倾向于打价格战是因为中国消费者更喜欢购买价廉物美的商品以及我国大多数厂商所掌握的资源禀赋也更加适合生产低端产品。

  此外,我们的民族文化也倾向于规避不确定性,因而中国的企业更将倾向于尽量避免从事风险较大的研发项目。

  国企科研投入很低

  报告指出,近几年我国大中型国有企业科研开发投入虽有所提高,但是,从竞争力角度说,总体上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投入仍很低,仅处于勉强维持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