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人月吃干鲍万余只 干鲍在中产阶层悄然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以往珍贵的鲍鱼,尤其是干鲍,如今在南京悄然盛行,为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钟情。

  昨日,在金丝利喜来登大酒店一个制鲍小型交流会上,南京一些做鲍的大厨向记者透露:“没想到这两年,在南京餐饮市场上,一只价格500-600元的干鲍变得这么抢手。”

  在广东做鲍较为知名的钟国泉大厨也告诉记者:“我在金丝利喜来登做鲍有四五年了,这一年来,我每个月做干鲍的数量都有明显增长,我们几个厨师都在南京各大星级酒店以及社会大餐馆做鲍鱼,我们估算过,现在南京人一个月至少要吃掉1万多只鲍,虽然总量上还远不及广州、上海、北京、深圳,但增长幅度却值得关注。”

  口味变得“奢侈”

  “上世纪80年代,吃鲍的人还很少,而鱼、虾、蟹是人们吃海鲜必点的菜,我们业内都称那个年代是‘基围虾时代’。”与鲍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钟大厨告诉记者,“不过,现在已经变成‘象拔蚌、鲍鱼、龙虾时代’。广州流行一句话,无鲍不成宴,南京人也是从这两年开始,越来越关注鲍的消费,口味也变得奢侈起来。”

  省餐饮协会于学荣秘书长也告诉记者:“早些年,在南京吃鲍的主要是一些外商或者是一些做大买卖的人。但这几年,鲍的价格上涨幅度低于一批高收入群体薪水的增长量,因此这些人在宴请时,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吃鲍,觉得比较有品位。”

  一家在南京做鲍较为知名的社会餐馆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一个月,光是做干鲍营业收入就达到30万元,这在商业圈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干鲍价上涨30%

  记者了解到,由于消费增长,干鲍这两年平均每年价格增长幅度都超过30%。

  “由于鲍的种类不同,所以各种鲍的价格涨幅也不一样。”金色艳阳天一位做鲍的大厨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采购到南京的干鲍质量都要求较高,一般在广州、杭州使用量较大的10-15头南非鲍鱼,我们都不用,而目前采购较多的还是8-10头的,目前价格涨到每500克2500元,去年还是每500克2000元。”

  记者了解到,这位大厨所说的“10-15头”是指每500克有10-15只鲍,属于比较平常的货。而每500克8-10头的鲍,品质较高。钟大厨也告诉记者:“由于近年因为干鲍产量减少,价格不断上扬,质量好、头数少的干鲍,也较难找到。”

  提防鲜鲍假冒干鲍

  做鲍的大厨也向记者透露:“由于鲜鲍价格只有干鲍的三分之一,而烧制出来后,如果不是常吃鲍的人,通常很难分辨。”

  保存鲜鲍一般都要使用防腐剂,所以营养成分大打折扣。而干鲍是用以新鲜的鲍鱼风干、不经过罐头包装,因此能保留完整的营养价值。

  如何辨别鲜鲍与干鲍?钟大厨昨日也提醒市民:“一般来说,烧制后,干鲍个头较小,口感上更有弹性,此外,由于干鲍经过反复的晒制以后,肉质发生了化学变化,吃起来更鲜。”

  今年销量比去年涨20%

  “南京未来干鲍消费市场还会有所增长。”昨日,省餐饮协会于学荣秘书长也告诉记者,“据我们统计,目前南京鲍鱼消费主要是在一些星级酒店和社会大餐馆,加起来有近40家,一个月算下来,南京人要吃掉1万余只鲍鱼。”昨日,向阳渔港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一天鲍翅的营业额能达到七八万元,而干鲍的消费也越来越多。”

  东江海鲜城也向记者表示:“像我们这边客人点海鲜的较多,而光是干鲍现在一天也有数十只,如果是南京一些专做鲍鱼的社会大餐馆,一个月卖得更多,有的是我们的3倍。”目前干鲍销售较好的金色艳阳天陈总也表示:“目前正是秋冬进补时期,也是上市的干鲍味道最鲜的时候,所以是消费旺季,因此一个月最好的时候,光是干鲍的营业收入就达到25万元。”

  而金陵饭店、维景大酒店、丁山花园大酒店也都告诉记者:“今年干鲍整体销售量都比去年有近20%的增长,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南京人一些重要的宴请活动今年也比往年增多,而宴席上一般都少不了鲍鱼的身影,尤其是品质好一点的干鲍。”

  不过,于秘书长也表示:“南京干鲍的消费市场还是很广的,因为现在广州每月干鲍的消费量是南京的10倍,南京目前还排在广州、上海、北京、杭州之后,今后,南京的干鲍市场要规范化地发展。”

  南京最贵鲍鱼一只3888元

  “现在南京市场上卖得最贵的干鲍要属日本吉品鲍。”昨日,钟国泉大厨告诉告诉记者:“我2002年来到南京,当时位于龙江的一家豪华酒店干鲍卖到一只2000元,是一种8头的日本吉品鲍。现在,这种干鲍的身价又成倍上涨,卖到一只3888元,不过,消费量大了,真正的日本吉品鲍数量也少了,真是可遇不可求了。”

  “不过,对于这种极为价高的极品干鲍,南京人的兴趣并不大,给人反而有些作秀的感觉,叫好不叫座。”昨日,金色艳阳天的陈总也告诉记者:“现在,600元一只的干鲍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品种。”

  钟厨也以金丝利喜来登大酒店为例,他说:“像我们在这个旺季推出金丝鲍宴,一般一天能卖70至80只,而最好的时候一天创下卖200只的纪录,在旺季一个月做到800只很平常了。”史亮

  做鲍大厨身价最高

  干鲍走俏,鲍价飞涨,而在南京做鲍的大厨们身价也不菲。一家南京较为知名的酒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身价最高的还是做粤菜的师傅,一般月收入没有低于8000元的。在粤菜里,做鲍参翅等高价菜系的厨师,身价更高。”

  为何做鲍翅的大厨,每月薪水高?业内较为知名的金丝利喜来登大酒店厨师长钟国泉师傅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制作工艺复杂。”

  以做鲍为例,钟师傅说:“制作鲍鱼的过程非常复杂。经过浸发一周左右的时间,之后加上老鸡、金华火腿、精选的排骨、鸡脚、章鱼、干贝等与鲍鱼一同熬制,还要选用瓦煲和碳火熬制鲍鱼,以保存和提升鲍鱼的香味,一般需要熬制48小时,这时候鲍汁才算真正制作完毕。其中火候难以拿捏,因此最考验厨师的手艺。”

  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光是工艺问题,不少酒店看中的是做鲍厨师的选料经验。“要做出一个叫好的鱼翅、鲍鱼,工艺本身就比较复杂,最难的是要帮酒店选择到货真价实的料。”一位社会餐馆大厨告诉记者:“酒店高价雇我们,除了我们的手艺,也看中我们选料的经验。”

  像钟师傅这样的制鲍大厨,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搜集上等适龄的南非干鲍、日本吉品鲍鱼。除了这些原料,由于制鲍中调汁料也十分难寻,一位大厨甚至透露给记者:“目前南京市场上不少原料都是假冒的,一旦用了假料,就毁了一堆鲍,酒店的损失肯定也十分惨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