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法制建设和谐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49 今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张志方 记者杜建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昨天举行。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

  刘胜玉在讲话时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
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指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强调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和谐社会、怎样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刘胜玉说,市委召开的八届十次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天津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决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全面总结了天津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着眼未来发展,作出了建设和谐天津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建设和谐天津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和指导性。这次全会对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建设和谐天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并紧密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意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紧密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切实把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刘胜玉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第一个目标任务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这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放在人大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刘胜玉强调,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从法制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在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共同意志的统一。要加强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地方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为建设和谐天津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要加强监督工作,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以贯彻实施监督法为契机,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和谐机关,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在建设和谐天津中发挥好职能作用。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韩绍宗所作的关于《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草案)》、《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骆秀英所作的《天津市土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天津市制定地方性法规听证办法(草案)》、《〈天津市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条例〉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经委主任王治平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贯彻实施《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的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学栋宣读的5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提请审议《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草案)》的议案和办法草案及所作的说明,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王世宏宣读的5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提请审议《天津市植物保护条例(草案)》的议案和条例草案及所作的说明。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海潮受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委托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军、王德惠、王述祖、陈洪江、左明、张元龙,秘书长乔富源出席会议。副市长杨栋梁、张俊芳,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财经委员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昨天,有30名公民旁听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