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禹文化胜迹及民间故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3 大河网

  启母石

  千百年来,在我国劳动人民中间,一直流传着许多大禹治水的故事。“启母石”就是这些故事中的一个。

  在登封县嵩山脚下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象一尊雕像站立在那儿,相传这就是“启
母石”。在离“启母石”不远的地方,还立着两根由大块方石头垒成的门柱,上边刻着打猎、农耕的浮雕画。这就是当时大禹的家门口,后人叫“启母阙”。

  那时候,洪水横流。为了使人民安居乐业,大禹治水,跑遍了九州四野。在嵩山南面,西自龙门,东到禹县,有一条大河叫颍河,颍河一泛滥,两岸就变成一片汪洋,什么庄稼也不能生长。大禹为了把洪水排出去,就在登封县西北的萼岭口(也叫轩辕关)一带,凿山治水。他打算把嵩山南面的洪水引进北面的洛河,然后再让它流到黄河里去。

  这一天,大禹来到萼岭口附近一看,这里山势险峻,凿通萼岭口工程很大。他为了很快开通河道,在凿山时,就变成一只巨大的黑熊。大禹每天忙着开山凿石,没工夫回家,也顾不上吃饭,就叫妻子涂山氏给他送饭。他为了不让妻子知道自己变熊的事,就跟妻子约定:只要她听见敲鼓的声音就去给他送饭。涂山氏就按照他的嘱咐办事。每天,当她听到冬冬的鼓声时,就赶快撑着木筏子,把饭给大禹送到开山的工地上去。这样,夫妻两人虽说都很辛苦、劳累,但心里很快活。

  有一天,大禹在山坡上行走的时候一不留心,脚下踩动的几块石头从山上滚下来刚好掉在鼓面上,发也了冬冬的响声。大禹因为忙,走得急,也没在意,只管上山去了。涂山氏一听到鼓声,心里纳闷,今天丈夫为什么吃饭早了呢?大概是特别累,饿得也快了吧!于是,她就赶紧把饭做好,急急忙忙撑着木筏子给大禹送饭去了。

  谁知道,当她来到山坡前,左等右等,也不见大禹回来,就往山上爬去。她来到山上往下一看,只见有一头大黑熊,正在山下用力凿石推土,开挖河道。它伸出两条巨臂,用力朝山岩上一推,只听轰隆一声响,山石塌下了一大片,倒在水里,溅起几丈高的浪花。大黑熊这才直起腰来,看看新开出来的山口,乐得眉开眼笑。

  涂山氏一见,大吃一惊,心想:自己的丈夫大禹,怎么是一只大黑熊呀?平时自己为什么没有发现呢?一时间,她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就提起饭篮赶快往家跑。一路上,她又羞又急又气。当她快到家门口时,心里一阵难过,往那里一站,就变成了一块石头。再说大禹,晌午时来到大鼓跟前,敲起鼓来。可是,他敲敲,等等;等等,敲敲,好久也不见妻子送饭来。他想,一定是出了事,就赶紧往家走。

  大禹回到家里,里里外外找不着妻子的影子,只见家门口的山坡上,多了一块巨大的岩石,旁边还放着饭篮子。大禹这才明白:原来妻子已经变成岩石了。这时,大禹后悔不该把自己变熊的事儿瞒着妻子。他又想:妻子已经怀孕很久了。这一来,咋办呢?我没有儿子,谁继续治水呢?想到这里,他就急匆匆地走到巨石前面,大声喊道:“孩子他娘啊!你就这样离开我了吗?你要把儿子交给我呀!”

  突然,轰隆一声响,这块巨大的岩石裂开了,跳出了他的儿子。大禹急忙把儿子抱了起来。后来,这孩子长大了,大禹就给他起名字叫“启”。所以,那块巨石就叫“启母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