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采取措施 让残疾人共享信息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信息产业部官员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国在解决残疾人享受信息技术服务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使包括1000万盲人在内的残疾人群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不少残疾人也行动起来,致力于信息技术在残疾人群中的推广应用。

  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李雪莹女士日前在北京的一个信息无障碍会议上说,过去几
年,中国在解决残疾人享受信息技术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几年来,电信经营企业推出了一些方便残疾人使用的信息服务,如可以使盲人通过手机短信查询信息、在线读报、定位导向等功能的短信听业务,为残疾人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此外,我们还推动了一些企业研究开发了盲人计算机系统、盲人读书机、触摸屏幕、声控手机等信息无障碍的技术和产品,为残疾人掌握和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手段。”

  据统计,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1.23亿,宽带接入户7700万,互联网成了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但与身体健康的人相比,残疾人在享受包括互联网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为了让不同阶层、地区、年龄和不同健康状况的人群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和利用信息,中国于4年前就着手开展为残疾人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工作,并开通了专门为盲人服务的无障碍网站――中国盲人网。该网站提供了特别研制的语音软件,盲人上网时,系统的每一步操作都会有语音提示,并能够将屏幕显示的信息转化为语音信息,同时通过盲用输入法,使得盲人在键盘上能流畅地敲出汉字。

  今年37岁的向东先生是北京盲人按摩医院里的一位盲人大夫,也是一位电脑迷,平时他除了用电脑获取一些业务资料外,还用它获取新闻、小说,或是下载一些音乐听。向东先生说,作为盲人,他之所以能方便地使用电脑,全靠医院为他提供的一个特殊软件:“我们的电脑有一个特殊的软件,就是读屏软件,能将电脑屏幕上的字读出来,直接就可以听。(我们还可以把这些)声音,录在录音笔或MP3里,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学习。”

  据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身也积极地投入到了信息无障碍事业当中。中国北部山西省朔州的郭权先生是一位盲人,今年30岁。3年前他专门为残疾人设计开通了一个网站,取名叫地球家园残疾人服务网。内容涉及有关残疾人的政策法规、健康、生活、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内容。谈起开设网站的初衷,郭权先生说:“(我)发现那时候的残疾人网站比较少,我就想做一些能为残疾人服务的一些事,就有做网站的想法。”

  由于网站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深受中国残疾人,尤其是盲人的欢迎。在刚刚揭晓的“首届中国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中,郭权先生获得了网页设计一等奖。

  不过,目前中国的信息无障碍工作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只有少数残疾人能享受到信息无障碍成果,开展信息无障碍建设的资金也不足,信息无障碍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开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先生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和支持信息无障碍事业:“一方面需要我们的政府、企业、相关团体,在政策、资金、设备上对已经开展的信息无障碍工作予以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科技界、企业界的人士从自身行业出发,开发出更多的技术和产品,提供更多的服务,充分满足包括残疾人等群体在获取信息方面的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