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晨起闹钟惊梦 影响心脏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科技日报》报道: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闹钟似乎成了“迫使”我们早上离开温暖被窝的重要手段。但潜在的危害也正悄悄降临在这些人身上。一项研究发现,经常被闹钟惊醒的人们,其心脏、血压会受到影响。

  最近,日本工业健康国立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被突然的闹铃惊醒的人要比睡到自然醒的人血压更高、心率更快。闹铃声也会增加身体全面的压力水平,提高肾上腺素
水平。如果这种被激活的状态持续数天、数周、数月,就将导致慢性压力。压力会带来高血压、睡眠问题和精神压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韩芳教授指出,曾经有实验表明,一段时间突然的觉醒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形成一定的适应性,一到这个时候就会自然醒来,这样只是形成了一个生物钟,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影响;另一种情况是,还没有形成一个生物钟,而是长时间被突然闹醒,则会使人的心率加快、心慌,并且肾上腺素水平增高,血压也会改变。

  对于闹钟催人早起种种不合理的说法,专家建议还是尽量做到自然醒。“教”自己学会根据身体的生物钟按时起床———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并且告诉自己在某一个时间要起床。另外,如果有人必须要通过设置闹钟才能早起,也应以下载一些柔和的声音或手机里和谐的音乐为宜。(蒋秀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