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天凌晨水星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早晨,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11月9日,将出现水星凌日,也就是说,当水星凌日发生时,人们借助望远镜会看到水星从太阳表面穿过。这种天文现象从当天早3时12分4秒开始,至早8时10分8秒结束。天文专家说,如果这次不看的话,要想再看到凌日全过程得等26年。

  据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介绍:水星凌日是一种较罕见的天文现象,在100年中只
出现13次到14次。上一次出现在2003年的5月7日。下一次水星凌日是2016年的5月9日,在北京正好是晚上,所以人们观测不到。而观测最好的一次是在2032年的11月13日,北京市民可以看到水星凌日的全过程。本次的观测效果也不是太好,当天6时53分太阳才升起,而这时,水星凌日已过大半,北京的市民只能看到后面的一小部分。

  观测效果不算好

  寇文还介绍说,所谓水星凌日,有点像日蚀,人们观测到的现象就是水星从太阳表面穿过。这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太阳、水星、地球处在同一线上;二是水星轨道面与黄道面(地球轨道面)的夹角正好是7度时,且水星正好运行在两个平面的交叉点附近时。因为水星运行在这个交叉点时是5月8日或11月10日,所以凌日都在这两天前后。

  寇文说,观测水星凌日比较难,因为水星离地球太远,又太小,所以直接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即使用望远镜,也只能看到一个小黑点。因为这个小黑点比太阳黑子还小,所以必须有专业人员指导才能区分出来。

  如何观测水星凌日

  专家还提醒,人们在观测时,使用的望远镜一定要加减光设备,不要用普通望远镜直接看,以免被阳光灼伤。此外,本次水星凌日出现当天,北京天文馆的专业人员将在市内某地监测全过程,观测地点和观测结果将发布在北京天文馆的网站上,爱好者可以查看北京天文馆网站,并到实地同专家一同观测。J0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