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哭是一门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逊

  在流行看朝鲜电影的年代,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国家的人真能哭。无论高兴还是悲伤,或者说不上是高兴还是悲伤,第一反应就是哭,一哭老半天,连喜剧片也能哭个稀里哗啦的。所以我一般想方便的时候,都是憋到电影里哭开了再去厕所,一泡尿完了回到座位上,这边也刚哭完,什么都没耽误。

  我那时曾经天真地想,如果把朝鲜电影中哭的镜头全部删除,应该还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现在想来真是幼稚啊,人家那功夫全在哭中,或者干脆说那就是一种类型片:哭片。比如《卖花姑娘》吧,要没了哭,就像一个人没了五官似的,还有什么看头。

  现在还真是挺怀念朝鲜人的哭。那么精致的泪水,那么好的口活。

  近年来国人也哭天抹泪地上了瘾,尤其是在各类影视节目中。超女们哭,好男儿也哭,非常6加1哭,星光大道也哭,艺术人生哭,春节晚会也哭,十佳警察哭,感动中国也哭……有时我都纳闷,一个正常的人,不会那么不经事,来点情绪就得哭一场吧?难道是电视有种魔力,能让这些人集体回归婴儿期?因为只有初生婴儿才会把哭当成一种运动。那么屁大点事,对成年人来说还不足够用语言来表达吗?

  何况哭得是那么糙,那么雷同,那么讨人嫌。

  我这个人一向比莫斯科还要不相信眼泪,但我愿意相信哭是一门艺术,欣赏一场好哭简直可以媲美看一幅好画,读一本好书,听一场好的音乐会。可惜现在哭得好的人真是不多,偶尔遇上一个,也是蛮给人惊喜的。(原载本报11月1日《花地》,有删节)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