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城中爱情3:不推销自己难觅一份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不久广州有了四个“认证红娘”,做婚介多年的他们有着一套职业理论:不推销自己难觅一份爱

  策划陶勇刘慧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

  图/本报记者宋金峪

  生于“光棍节”的邱少波(下图)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别人眼里的“媒公”。这位拥有中山大学MBA学位的年轻人,在国企外企工作体验了一轮后,于上世纪90年代末,在广州开起了自己的公司,专营移民留学业务。但很快地,与邱少波成为朋友们的客户有“额外”请求,这些外籍华裔人士希望能在国内找受过传统教育的伴侣。“开始,只是为了帮帮朋友,零零散散地牵牵线,后来,觉得这个市场大有可为,就开起了成就跨国婚姻和移民团聚的国际婚姻俱乐部。”邱少波就是这样误闯婚介行业的。

  做婚介工作六年,邱少波最大的感触之一便是:广州的大龄单身男女太多了,而他们又不愿意勇敢站出来推销自己。“爱情虽然不是商品,但人们应该创造机会,像商品一样去展示自己。连遇到心仪对象的机会都没有,怎么会有拍拖的机会?连拍拖的机会都没有,又怎么会找到另一半携手走进婚姻殿堂?”邱少波“商品”理论的产生不仅仅来自MBA课程,更是因为他看到了太多的优秀老广,在经营爱情时缺少方式方法,在经营婚姻时缺少足够的智慧。

  邱少波对比过全国各大城市女性的择偶观念,在沈阳、北京、上海、广州这几大城市中,广州女性最含蓄。在他看来,每个人都应放在一个虚拟的感情大社区里,这里充满了竞争,也充满了偶然。“也许最成功的竞争者是不需要使用竞争手段的,但只有勇敢地走出来,你才能获得机会,把偶然变成必然”。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爱情观与婚姻观亦不尽相同,但邱少波却把婚介所设计成严格的生产流水线式的管理模式。他说:“不可否认,爱情与婚姻都很感性,但最终需要用理性来解决。越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越清晰越具体,越容易找到匹配的对象。”

  

寻找城中爱情3:不推销自己难觅一份爱

  新一轮相亲潮“媒人”要求高

  何处寻觅你的爱情和婚姻?一个“效率”与“成功率”皆高的地方,恐怕是:婚介所。

  上世纪80年代初,广州知青回城,掀起了一轮寻偶高潮,在这个背景下,广州有了全国第一间婚介所。20年后,因为聚集了太多的单身男女,广州城里又迎来了一轮相亲热潮。市场需求的急速扩大,婚介机构如雨后春笋,大量产生。事实上,古往今来,“媒人”一直是个褒贬不一却又不可或缺的职业。

  提起“媒人”,许多人眼里描绘的是唇上一颗黑痣的小丑形象,心里浮现的尽是些能言善辩又骗吃骗喝的市井之徒。而坊间有关“媒人”的恶搞俗语和段子亦不少见,有“十媒九哄”、“姑娘美不美,全靠媒人一张嘴”等之戏说。

  提起“媒人”,许多人又会将他们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怪状挂起钩。乱收费、不良“婚托”、黑婚所、骗财骗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婚介行业。

  提起“媒人”,大多老广亦心谙一句老话:“不做中不做保不当媒人三代好。”仿佛做了媒人,便会成全了他人,消福了自己。

  而在广东,偏偏有那么些人不信这个“邪”。他们拥有高学历、高素质,他们相信当红娘是做善事,牵线搭桥会有善果。不久前,全国首批30名高级婚介师新鲜“出炉”,其中四人来自广东。他们成为广东省首批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具有职业资格的专业“红娘”。

  广东美成达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邱少波、邱陶和广州青年婚姻介绍所吴沛玲、王海霞,经考核参加了此次培训。他们四位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成为国内第一批高级婚介师。

  婚介师职业标准的建立,使“红娘”正式成为一门新职业;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制度标准将使婚介服务行业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