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爱廉:做护士最要有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业泰斗育弟子四千年届九旬却一生未嫁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实习生冯明媚摄影报道:今天,是著名护理专家黄爱廉(下图)90岁的生日。在暨南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曾担任暨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的她被授予了“终身贡献奖。”

  说法:中国护士压力太大了

  黄爱廉在护理及护理教育岗位上工作了52个春秋,九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而且说话思路十分清晰。昨天,她在“从事护理及护理教育52周年暨90岁华诞庆典”上表示,护士要做好护理工作,拥有心理学知识和社会经验是关键,“要老练,更要有爱心。”

  谈起这么多年来医疗界的变化,她有很深的感触:“现在医疗纠纷这么多,主要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病人的要求也高了。”她感慨道,“以前的医学知识没有现在这么普及,病人不懂医学知识,他们比现在的病人更加信任医生,我们的医疗工作和护理工作都能顺利开展。现在医学科技发达,但是医生和护士的压力却更大了。”

  黄爱廉1938年开始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系学习,后来又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康奈尔大学纽约医院、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工作和学习。她觉得,美国护理工作的一些经验值得国内借鉴。“其实护理工作的理论中西方差别不大,差别在于护士的观念和具体工作方式。中国护士的压力太大了,各种活儿都压在他们肩上,护理条件不好,病人也埋怨他们。美国医院里有很多社工,他们志愿为医院做很多杂活、粗活,而且有家庭困难,请不起护工的病人也可以得到免费照顾,这为护士分担不少。”

  生活:如今与同事合住宿舍

  1989年,黄爱廉右手臂长了一个纤维肉瘤,为了根除,她坦然接受手术。现在老人的手臂一长一短,右手短了近10厘米,而老人这只短了的手臂仍然帮助她著书立说,撰写论文十余篇,出版多部专业著作。

  1996年,80岁的黄爱廉参评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然而,献身护理事业52年她最后还是与“南丁格尔”失之交臂。许多人替她觉得遗憾,老人却笑着说:“不是我的事。”

  据了解,几十年来,黄爱廉培养出的师资和护理人员多达4000余人。学生们对老师的专业都非常折服,更赞赏她的正直、真诚和爱心。

  黄爱廉一生未嫁,如今,她和一位年龄相近的同事一起生活在60平方米的宿舍里,1996年正式退休后,她每天看书读报,过着简单的生活。

  

黄爱廉:做护士最要有爱心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