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秋风袭人面瘫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9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讯昨天,记者从广州各大医院了解到,入秋以来,广州的白天仍热力十足,但早晚却凉了不少,一些自恃健壮的中青年频频被秋风击中,因“面瘫”而就医。

  前几天,广州一对恋人到珠江边漫步,因谈得忘情,丝毫没感到寒意。第二天,王先生一觉醒来,发现右边脸有点僵硬,喝水时水从嘴角漏了出来。到医院就诊,才知道自己患了面瘫。记者从广州各大医院了解到,入秋以来,广州的面瘫患者数量不断攀升,有些未
及时治疗的市民还留下了后遗症。据广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黄坚红介绍,面瘫即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病理学上属面神经因受寒冷刺激或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非化脓性炎症。主要症状为:受夜凉后突发面部不对称,一侧面部毫无表情,鼻唇沟消失,口角下垂,歪向一边,口水自动流出,进食时漏饭,味觉消失;严重者面部肿胀,下眼睑外翻,眼睛变大,不能闭目,不能皱额、蹙眉和露齿,咀嚼困难等等。此病好发于20至50岁的青壮年,是秋冬季的多发病,大多数人都是由于吹风受凉直接导致面瘫的。

  医生告诉王先生,他来得还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因为面瘫急性期的治疗最为关键,一旦错过可能会留下歪嘴、面部肌肉痉挛等后遗症。

  据黄坚红介绍,对于早期的面瘫病人,一般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使用激素和B族维生素以减轻神经的炎症水肿;后期病人则可进行针灸、按摩等治疗。只要患者面肌能动,即应面对镜子进行皱眉、抬额、闭眼、露齿和吹口哨等功能动作。黄医生提醒市民,预防面瘫应注意保暖,尤其是夜晚,避免受寒着凉,更应严防淋雨受潮。

  陈辉李大鹏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