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污白电油 放倒三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确认为职业性慢性正己烷中毒,拖着病体赴深圳厂方讨要生活费却被拳脚加身

  文/图 记者朱文庆刘渊源张慧慧罗云芳

  本报深圳讯 三名打工妹在深圳南山区天扬科技有限公司打工被“白电油”先后放倒,被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确诊为正己烷中毒。三人向厂方讨要医疗费和工钱,不料却惨遭毒
打,给三位打工妹提供法律援助的省妇联前权益保护部长黄淑美称,这是一起十分罕见的恶劣案件。

  三女工先后蹊跷得病

  王英、熊敏霞、刘永珍,发病前都是天扬科技的员工。天扬科技主营业务是生产MP3镜片,仅有三四十名工人,其中有20多名女工负责将生产的MP3镜片用“白电油”清洗干净。三人进厂后都做这项工作。去年5月份,熊敏霞第一个出现异常症状,感觉手脚麻木,当时熊敏霞以为自己感冒了,并没有太在意。但到2005年8、9月份,熊敏霞症状越发严重,到了走路都走不动的地步。

  而此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同单位的王英和刘永珍也出现与熊敏霞相似的病情。

  从去年9月份至12月份,熊敏霞、王英、刘永珍先后被送到省职防院接受诊治,被确诊为职业性慢性正己烷中毒。而致病元凶就是她们平常认为去污效果不错的“白电油”。

  省职防院主任医师陈嘉斌告诉记者,导致三名打工妹中毒的是天扬公司用作清洗剂的正己烷。正己烷因为去污能力强而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玩具等行业。为掩人耳目,一些无良老板撕下正己烷有毒有害的标识而取名“白电油”或用英文字母代替。一般来说,使用接触“白电油”3个月后,就会出现四肢无力,手脚出汗、发麻,洗手时有触电感等症状。严重时患者会出现手脚变形、肌肉萎缩、走路吃力、生活无法自理、脑神经受损,很难治好。

  讨欠费遭黑衣人殴打

  三女工告诉记者,病情尚未确诊之前,厂方为每人支付了14000多元医疗费,而且给付每月每人450元生活费。但当病情确诊后,厂方就开始拖欠医药费。

  今年9月份,三人拿到仲裁部门的仲裁裁决书。但在此之前,天扬科技已经变更为深圳市海鑫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住址也从深圳塘朗工业区搬到了深圳九祥岭工业区,原老板潘自强虽还在公司照常上班,但已不再担任公司法人。从2006年7月起,天扬科技原先给付的每月每人450元生活费也不给了。

  王英三人经济陷入困顿。今年10月31日,病情好转的三人来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王英和刘永珍借机相约到新公司找潘自强要生活费,与潘自强夫妇起了冲突,当晚双方被民警带往派出所处理。凌晨2时许,正当王英、刘永珍和随后赶来的熊敏霞夫妇拦住正待溜走的潘自强夫妇时,十几个统一穿黑衣黑裤的“黑衣人”突然围上来对四人拳脚相加,强行放走了潘自强夫妇。(详细新闻深圳读者请看《深圳新闻》)

  

清污白电油放倒三女工

  上图:省职业病防治院医生给王英检查被打肿的左脸颊

  (姚晓帆/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