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养犬好方法 给你的狗狗带上“芯片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6: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日从办公地设在南京的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了解到,狗“芯片身份证”推广两年来在南京有3612只犬在该协会注册,与业内人士估算的南京10万宠物狗相比,杯水车薪。

  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所长徐汉坤研究员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解决“狗患”,除倡导市民文明养犬外,科学管理也必不可少

  如果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能在全国推广“芯片身份证”,注册前必须履行的免疫手续就能全面铺开,注册后狗的权属问题就能轻松解决,比如一只无人看管的狗伤人后,公安部门通过狗体内的电子芯片在网上查到狗主人的信息,责任人就很快锁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京为狗办理芯片身份证的主要是名贵犬的主人和名犬繁殖场。

  南京必胜犬业负责人张一祥今年已从德国引进6只纯种罗威纳犬用于繁殖。他告诉记者,“国外为狗注射芯片就像人有身份证明一样普及,必胜犬业从欧洲进口的每一只狗都带有齐全的犬籍证明、血统证明,这些名犬在国内繁殖的后代在工作犬协会注射了芯片,并办理了全套证明,交易时对方可以用扫读器验证这些狗有没有名贵的血统。”

  今年夏天张一祥接到陕西顾客的电话咨询,询问中间商出售的一窝6只罗威纳犬幼仔是否出自必胜,“这窝狗连电子芯片都没有,根本不可能是来自必胜的纯种。同样一只幼仔,纯种的售价约2万元,而中间商当时倒卖的顶多2000元。”

  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避免了10多万元的损失。

  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作犬业》总编郭守堂向记者介绍了芯片身份证的使用。

  工作人员只要用一次性注射器在狗的右颈部皮下轻轻一扎,比米粒还小的芯片就被植入肌肉组织,成为它的唯一标识。

  手持扫读器在狗的颈部一刷,ID码信息就显示在液晶屏上。通过互联网,在全国犬信息数据库和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的网站中,进入犬籍管理系统,输入犬的芯片编码后,犬主及犬的档案信息就能查到。

  犬在注册登记后将获得的证明文件有两种,《犬注册登记证》和《血统证》。

  《犬注册登记证》是该犬已在协会进行了注册登记的证明文书。凡是犬只,不论是何品种,血统是否清楚,只要有免疫和健康证明,都可以申报登记而获得此证书。而《血统证》是该犬四代血统清楚,并在协会进行了注册登记的证明文书。其中,最重要的是,所有注册的犬都应当提交免疫证明,为规范养犬起到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