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完成县市区党委换届 减少189名副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30 陕西日报

  组织工作严密细致,选人用人风清气正。陕西省107个县(市、区)党委换届近日全部圆满完成,1177名党委常委全都以高票当选。新一届县级党委领导班子肩负重任,开始带领干部群众投入新的工作。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

  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为地方党委集中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全省1626个乡镇党委换届已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结束。县级党委换届是从9月全面铺开的,历时两月。在此之前,省上组织部门先后对80多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进行跟踪调研,摸清底子,并到外省考察学习取经,积极做好干部考察等前期准备工作。进入集中换届后,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尤其是在领导班子结构搭配、人事方案拟定、推荐考察和大会选举等过程中,始终贯穿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贯穿扩大党内民主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条“红线”,坚持“着眼科学发展配班子、着眼和谐团结配班子、着眼勤政廉洁配班子、着眼长远目标配班子”的原则,加大改革力度,选贤任能,配好配强领导班子。全省107个县(市、区)共选举出党委常委1177名,全都以高票当选。

  综观这次换届,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和中央关于党委班子配备改革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体现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团结稳定、加快发展的愿望。换届后的县级党委班子结构更趋科学合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据统计,换届后每个县级党委班子中都有3名以上40岁以下的干部,至少1名35岁左右的干部,平均年龄较届前下降了2.38岁。尤其是县级党政正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新任县(市、区)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4.1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36岁,最年轻的县长32岁。研究生学历81名。共有130名女干部进入党委班子,比换届前增加47名,其中担任党政正职的16名,是近年来女干部提拔使用的一次突破。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也在换届中显现,实现了所有县(市、区)党政正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非成长地任职。

  在这次换届中,各级党委十分注意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特别是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和减少副书记职数这个“难点”问题上,各级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严格按规定配备。选举后,平均每个县级党委设常委11人,纪委常委7人,比届前明显减少。全省共减少副书记189人,除兼任党委副书记的县(市、区)长外,实行了“一正一副”模式。为了解决党政班子分工重叠等问题,根据中央关于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精神,陕西省县级党委换届除政府常务副职外,又增加了1名党政交叉任职位置,党政交叉任职干部共215人。

  与以往不同,这次换届开始运用中央组织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新办法考核干部。在干部考察中,扎扎实实做好推荐、测评、实绩分析和综合评价等工作。在确定干部人选时,做到不仅看城市的变化,还看农村的发展;不仅看经济总量,还看群众得到的实惠;不仅看“显绩”,还看“潜绩”;不仅看集体作用,还看个人的贡献。同时在提名、考察和选举环节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最大限度落实群众“四权”。特别是首次采用了民意调查的方法,邀请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力求更大范围地倾听普通群众意见。

  在换届工作中,各级党委及纪检、组织部门把严格组织人事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一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按《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计生关”,有25名干部因廉政或计生问题被取消提名资格;二是严格组织程序,规范推荐、考察、提名、选举等程序,严防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和领导干部人为干扰推荐公正性,以及考察失真、跑风漏气;三是严格监督检查,省上派出巡视组分赴各市,对换届工作组织人事纪律情况进行专项巡视检查,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利用“12380”专项举报电话等监督措施,有效地遏制了换届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各地普遍反映,这次党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拉票、跑官等现象大为减少。

  目前,陕西省市级党委换届已全面展开,按计划要求将在年底前完成。

  作者:秦祖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