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10次会议在上海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周解蓉)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次会议7日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吴仪与俄罗斯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会议。

  吴仪说,今年是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0周年,“俄罗斯年”活动也在中国举行。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双方共同努力,将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工作与“俄罗斯
年”活动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各分委会和秘书处分工协作,认真全面落实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确定的任务。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达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全年贸易额将再创新高。能源合作全面推进,投资合作不断扩大,高科技领域合作成果丰富,信息、运输、银行、民用航空技术、环保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些合作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仪说,此次会议对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巩固了一些合作成果,并确定了明年双方合作的重点和目标。双方要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推动双向投资合作,深化能源和资源开发合作,加强航天、民用航空、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合作,不断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为两国各自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茹科夫赞同吴仪对两国关系和双边合作的评价。他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两倍多。过去一年,双方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巩固了双边合作的法律基础,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共同努力顺利举办了200多项“俄罗斯年”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各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特别是商定了中俄投资保护协定,编制了2006-2010年中俄经贸合作规划。中方积极支持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举办大型投资促进活动等,俄方为此感到高兴。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应继续努力,推动和落实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科技、通信、银行、运输、航天、民航、环保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不断充实和丰富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会议结束后,吴仪和茹科夫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中央银行副行长梅尔尼科夫、科学和创新署署长马祖连科、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列乌斯等出席了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