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记录中国》录制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1:4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题:展示记者风采

  折射社会亮点——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记录中国》录制侧记

  新华社记者隋笑飞、胡锦武

  “记者这个职业给你带来的享受在什么地方?”主持人敬一丹问。

  “它让我有机会接触很多很普通但却非常优秀的人,他们让我觉得,我所信奉和追求的美好崇高的东西,就在我们身边,所以他们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让我由衷地热爱我的工作,这就是我的幸福所在。”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说。

  中央电视台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记录中国》录制现场中的这一幕,温暖并感动了在场观众。在第7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十几位赢得公众和同行们尊敬的记者,代表中国70多万名新闻从业人员走进《记录中国》。将于8日晚7点36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这期特别节目,通过记者的行动展示他们的风采,通过他们真诚的讲述让观众感受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变化的亮点,讲述记者这个职业的背后故事。

  “我可以告慰老人家的是,我在战地尽到了一个记者的职责,没有给老人家丢脸。”5次赴伊拉克进行战地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冀惠彦欣慰地说。他每次去前线采访,都没让老母亲知道。见证历史、记录战争,不管有多危险,冀惠彦总是出现在离新闻现场最近的地方,他给了世界许多镜头,却30年来没有和家人拍过一张全家福。

  “为什么我在那里,因为新闻在那里。”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平静地说。他和中央电视台记者张萌、中国测绘报记者吴江一起,讲述了攀登珠峰的经过和心路历程,共同经历生死,每一个细节他们似乎都刻骨铭心。

  “关键时刻我在场”,他们用自己的行为履行着记者这个神圣职责,也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证明记者是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

  重庆日报记者罗成友20年跑农村走基层,因为他觉得,“农村太需要我们记者去报道他们的情况,反映他们的呼声”。湖北日报三代人用半个世纪的时间来记录三峡,三峡工程对他们而言,已变成一种“责任”和“情感的载体”。

  面对物质诱惑,中央电视台记者曲长缨说:“你的心要像金子一样把握住自己。”面对落水儿童,河南电视台女记者曹爱文放弃采访话筒进行抢救,她认为,“在报道面前,生命更重要”。他们的职业操守和人性光辉同样震撼人心。

  守望并记录着世界的角角落落,追踪并改变着社会的发展进程,记者用新闻的方式将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变化让公众知晓。现场来自清华大学的一位同学说,“战地记者告诉我们记者应该不畏艰险,登珠峰的记者告诉我们记者要不断追求人生的高度,救助小女孩的记者告诉我们记者应该具有人性光辉,这就是我们将来想做的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